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气象部门 强化预报预警 助力防灾减灾

2022-03-25 08:56:40 智能朗读: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近年来,兰州市气象局不断汇聚“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合力,强化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汛期提前准确预报突发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主汛期,我市降水很少,高温天气频发,导致榆中北山、永登西北部及皋兰部分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伏旱,农作物受旱面积31.47万亩,成灾面积15.48万亩。市气象部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等部门多次开展农田旱情调查及评估分析,形成18期旱情专题服务材料,为抗旱救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此外,市气象部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计作业55点次,耗弹648发。“去年1-9月,制作发布预警信号77期,气象信息专报、雨(雪)情快报等各类服务材料178期,农业气象服务专题材料126期,启动应急响应2次,在突发强对流天气中均能准确预报。”这名负责人说。

极端天气下城市灾害防御联动环环相扣

2020年10月1日,《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正式施行,气象灾害防御从过去分散的、被动应急的状况,转变为政府的日常管理工作序列;构建“网格+气象”体系,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被纳入安全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强化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效益。

2021年5月,我市出台《推进兰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危险地区人员提前转移机制,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构建灾害信息反馈机制,实现预警、灾情互联互通。

市气象局负责人说,他们采用迭进式预报预警监测服务,做好防灾减灾“吹哨人”,为市委、市政府滚动提供月气候预测及旬预报;提前24-48小时发布气象信息专报或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前4-6小时发布强对流天气提示;提前40分钟到2小时发布精细到乡镇的预警信号。去年,暴雨预警提前量达120分钟,各类预报预警、雨情等服务材料实现5-10分钟到达应急责任人。

深耕更贴合城市新场景的预报服务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对天气气候的影响更加敏感。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应对极端天气责任重大,创新城市气象服务迫在眉睫。

市气象局依托2020年研究性业务项目,在城关区组建3×3km的网格化城市精密监测站网,提高城市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联合住建局及城市建设设计院,开展城市内涝风险普查和预报预警方法的研究,建立市区内涝模型。与多部门联合制定兰州市暴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更新管理办法、发布流程及等级标准,优化灾害阈值,从制度上厘清风险预警发布及应急联动等工作。同时,做好黄河上游兰州段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建立健全暴雨、大风、雨雪冰冻、干旱等分灾种分区域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筑牢黄河兰州段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通讯员 王亚军 张生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