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线下线上”教学融合 强化复习备考管理 《兰州市新中考备考工作指导意见》发布

2022-03-25 08:39:05 智能朗读:

3月24日,市教科所公布了《兰州市新中考备考工作指导意见》。据悉,《意见》提出了五项基本措施,其中明确了学校要杜绝围绕偏题、怪题、过难题、竞赛题、繁琐题和高中知识下放题等开展的教学活动。

保证“线下线上”

融合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搭建教研平台,开通线上教研路径与端口,结合往年毕业学段年级的线上线下教学经验,研究细化九年级毕业级复习备考管理方案,科学规划教学安排,保证线下线上融合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高度重视一诊考试

并用好一诊考试数据

发挥学校教研室、教研组、备课组的教研力量,跟进围绕学科大观念的主题教研,梳理备考专题,提炼备考学习任务,优化备考过程。统筹好各科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时间,做到有序、有为、有效。高度重视一诊考试并用好一诊考试数据,根据数据反馈,基于校情针对考情精选适合学情的专题实施课堂教学,布置与课堂专题教学相匹配的测评作业,以任务为驱动,扎实有效地推进线下线上融合备考教学工作。

避免简单机械刷题

加重学生负担

帮助教师解决好材料关、训练关、分析关等备课问题。围绕学习专题、学习任务优化作业设计,作业内容回归课标、回归课本。注重精选备考练习题以控制作业总量,做到强基固本,提质增效,避免简单机械刷题、加重学生负担。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书面作业。优良作业评阅质量,重视指导学生规范答题表达,积淀考试经验、优化应试策略,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给予分层指导。

提高学生

综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中考备考必须对标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体系,以《课标》为中心,形成“教-学-评”三位一体的闭环。教师要研究我市“新中考”变化,坚守初中教学的范围和难度,杜绝围绕偏题、怪题、过难题、竞赛题、繁琐题和高中知识下放题等开展的教学活动。梳理总结学科重点考查的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努力创设情境开展教学,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科关键能力。

营造积极备考氛围

强化教师爱与责任意识,九年级教师高度的事业心与强烈的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与高超的授课艺术、巧妙的点拨指导与贴心的心理疏导是疫情期间备考质量保证的基础。学校也要努力营造“学生主动,教师互动,家校联动”的积极备考氛围,时召开线上中考备考动员会和阶段推进会,加强家校联系,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