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按下“重启键” “唤醒”摞荒地 西固区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联姻”推进特色农业蓬勃发展

2022-03-24 08:30:15 智能朗读:

关注春耕备耕
按下复垦“重启键”,迎来撂荒地的“春天”。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西固区田间地头春耕备耕正当时,农民在田野上播下希望的种子,春灌的黄河水汩汩流向地头……

西固区努力“唤醒”一些“沉睡”的撂荒地,通过强化政策扶持,规划土地流转,土地整治整合等举措,按下复垦“重启键”,迎来撂荒地的“春天”。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西固区撂荒地面积达到3900多亩,且多为山旱地,由于基础设施条件差、缺水等导致撂荒。

西固区出台耕地惠农政策,将惠农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挂钩,严格落实“谁种谁补,不种不补”原则,增强村民爱惜耕地的自觉性,确保享受补贴耕地不撂荒。

今年3月初,西固区政协委员走进河口镇岗镇村,针对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开展了一场专题调研,并对规范流转手续、完善服务体系等工作提出建议。

一系列的调研对撂荒地复垦进行“把脉问诊”,而“土地流转”成为调研中的高频词。

金沟乡杨家咀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差,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部分耕地撂荒。当地政府在土地流转政策的指引下,采用“支部+合作社创业带富”新模式,通过种植当归走出了一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我种植当归后每亩纯收入达到了3000元。收入增加了,生活更好了。我们村很多人把荒地收拾出来种当归,就盼着好日子了!”杨家咀村一位精准扶贫户高兴地说。

正是大户示范带动,合作社管理带动,村企联姻带动等“三个带动”推动了农村土地资源规模化经营。

近两年,西固区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在土地流转大作文章、作大文章,动员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抱团”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正是把资源优势和市场“联姻”,荒地披上了绿装,造就了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

新城镇青石台村属于30年前的搬迁村,人口1600多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种植的各种水果甜度和口感都远甚于市场常见品种。近几年,镇上和村里联合把荒废了好几十年的撂荒地整治起来,还引进了一些新品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村里承包了大片土地种植蔬菜、水果,有些还发展起了养殖业。

村民郑丽霞承包了16亩荒地,把它打造成西梅园。水果品质好,她利用网络订购打开了销售路子。这位用双手在荒地上刨出了“金疙瘩”的农家女说:“腰包鼓了,盖了新房,日子有奔头,信心更足了。”

有些村镇把荒废了好几十年的撂荒地整治起来,扶持一些大户建立种植基地,帮助他们把自己的品牌和商标注册起来,解决了用水用电难题,千方百计激发农民群众种地热情。

“爱惜土地、种好土地”,是西固区在撂荒地整治中的导向。举措越落越实,效果越来越显,撂荒地正在变成希望的田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