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引导学生领悟知识的灵活迁移减少死记硬背 市教科所发布高考备考指导意见

2022-03-25 08:39:05 智能朗读:

3月24日,市教科所就我市高考备考工作发布《兰州市高考备考工作指导意见》。据悉,《意见》明确七项主张措施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据,以教材为蓝本,注重教育教学常规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高考备考教育教学质量。

切实减轻

毕业班教师额外负担

《意见》提出,各校要切实减轻毕业班教师额外负担,保证其谋教学、抓复习备考的时间和空间,确保备考的质量与效果。学校应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寻求专业力量的引进,带领教师理解《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课程标准》等的基本要求,分析高考试题对此的回应。认真理解本学科课程性质,及相应的典型学习方式,以此为旨设计教学。理解学科各项专题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教学关键问题,提高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理解学科各项能力评价目标与要点,提高评价设计和实施能力。以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扭转靠题海积累解题经验、总结各种题型的解答技巧和规律不良备考局面。

教师要认真研究

近三年的高考试题

《意见》明确,教师要认真研究近三年的高考试题,梳理试题所涉知识与能力点与课程标准中学业质量水平的对应关系,整理高考常见考查形式、题型及考查重点,掌握命题规律,形成备考方案,践行与命题人同步思维的意识,及时把握最新动向,综合研判命题趋势,确保备考的科学性与精准性。教师在复习备考中要归“本”求真,充分利用教材中知识的基础性和通用性,设计具有典型性的教学问题,引导学生学会建立学习与生活的联系,懂得运用学科视角思考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构建单元教学模式

提升复习备考效率

教学中着力于知识的基础性与综合性相结合,便能达到知识结构化的目的。主题式大单元的高中教学结构,不失为一种有效备考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的应用,需要老师重视知识的构建过程,减少死记硬背的备考方式,注重构建多条件关联的复杂情景,引导学生领悟知识的灵活迁移,运用面对问题,形成内在的产生式系统。注重以实践为知识内容定向引导学生培养学习兴趣,逐步克服知识与实践脱节的倾向,引导学生学会学以致用。

精准实施备考策略

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教师应紧扣“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理念,对标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注重巩固必备知识,聚焦培养关键能力,有序有效地引导学生完善知识结构、优化思维方式、突破新情境问题、提升各种题型的应对能力。高三备考中,教师应合理运用学科的思维方式,有效整合学科必备知识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完善基础知识体系。教师用“思维可视化”呈现知识及知识背后的逻辑关系,可引导学生将零碎的 (或片段的) 知识结构化、系统化,以实现融会贯通的学习效果。教师要研究高考命题的思路和设计方式,发掘命题视角,引导学生回归课程标准和教材;引导学生从做“高考真题”中积累实战经验,提升关键能力。教师要聚焦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即要解构高考试题中能力立意的方式,引导学生梳理出模型方法并迁移应用于同一类型试题。

优化复习教学组织模式

《意见》提出,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优化复习教学组织模式,努力做到复习进度不变,效益不降。线上复习应着眼于专题教学任务驱动,做到强基固本体质增效,避免简单机械刷题加重学生负担。教师要加强对学科核心知识的梳理与总结,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视评价研究

引导教学方式转变

高考内容改革的着力点在于学生能力和素养,高三的教学,应在评价方式上多研究、多实践。用评价的功能引领教与学设计,检测目标的达成度,促进学生发展。在教学中应更多倡导表现性评价、思维结构评价,倡导基于评价目标的逆向教学设计,将评价镶嵌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让评价成为教学中的“导航系统”。

强化思想动员

增强学生进取意识

《意见》明确,各校要努力营造积极的备考氛围,加强家校联动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重视考生心理疏导工作,缓解考生心理压力,切实维护好考生的身心健康。毕业年级的教师要有高度的事业心与强烈的责任感,要有火热的备考激情与扎实的工作作风,要面向全体学生,多渠道宣传高考备考工作,教育并指导学生确定学习目标,围绕目标制定和落实个性化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树立自信心,强化进取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