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主动担责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市直机关三千余名干部驻守社区投身防控一线

2022-03-21 08:30:11 智能朗读:



信息录入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的机制优势,市直机关3246名驻守干部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用实际行动构筑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驻”于社区夯队伍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关键所在。全市325个驻守工作组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启动“平战转换”机制,由常态驻守转为应急支援模式,调整驻守排班安排,吹响了应急支援社区的“集结号”。除保障防控工作及机关运行的干部外,3246名驻守干部向社区报到,发挥常态化驻守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迅疾编入社区防控队伍,开展人员排摸、核酸检测、封控管理等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当天,南昌路社区驻守工作组发出“听党召唤,令出必行”号召,27名驻守干部不到1个小时便集结到位,配合社区对辖区16个楼栋开展排摸,迅速排摸返兰人员41人,为阻断疫情传播争取了时间。排洪沟社区一楼栋因发现密接人员需紧急封控,因人员较多且矛盾复杂,社区管控难度较大,驻守工作组在微信群“一键直达”发布通知,全体驻守干部放弃晚餐第一时间逆行赶赴开展各项工作,体现了驻守干部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也体现了驻守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守”望相助聚合力

社区人口多,流动大,社区防控需要凝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驻守干部充分发挥优势,组织群众,联系各方,凝聚“社工委”、志愿者、物业企业等力量,共同构筑了守望相助的“红色防线”。截至目前,在驻守干部的带动下,参与社区防控的“社工委”委员、热心居民、乡贤、宗教人士、志愿者等人员达2.23万人次。

在参与防控的过程中,驻守干部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如,九州大道社区驻守干部多方协调,联系爱心企业为社区捐赠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及各类食品,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一线志愿者防护和生活物资保障短缺问题,小区居民为无私付出的驻守干部们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银滩花园社区驻守干部值守卡点尽职尽责,入户排摸耐心细致,在卡口执勤过程中,为丢失贵重物品的群众找回财务,以拾金不昧的善举和良好的作风形象赢得了群众对防疫工作的支持。

“疫”线担当勇作为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广大驻守干部不惧风险,在封控管控、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服务居民等各项工作中敢于担当、忘我工作,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帮助社区解决具体问题。

闵家桥社区驻守干部康军退役不退色,连续数日身着防护服工作在核酸检测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本色;雁西路社区驻守干部李健为了社区高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接连多日义务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体现了党员干部的优良素质和高尚情怀;嘉峪关东路社区驻守干部、老党员孔文华不惧风险,克服自身伤病,挺身而出担任大规模核酸筛查扫码员,直至凌晨时分完成500余人核采信息录;青年干部牟映娢主动请缨到“我年纪最轻、我是预备党员,让我上”,彰显了新时代年轻干部危难之中显担当的勇气和共克疫情的坚定决心……广大驻守干部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

“情”同手足共坚守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将驻守地点由“定点驻守”调整为“就近就便”,提升了服务与防控时效,激发了驻守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在驻守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下,凝聚起了驻守干部团结协作的工作合力。

西李家湾社区驻守工作组会同社区党委将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志愿者、退役军人,辖区居民等力量充实到“社工委”队伍当中,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在长江小区封控管控区挂起牌子、飘起党旗、亮出身份,包抓联系到户,精准排摸底数,有序组织核酸检测。雁儿湾社区某楼栋因发现密接被临时管控区域,驻守工作组组长王伟程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在逐户上门核酸采样的间隙,建立了“雁邻聚力-邻里关爱”微信群,不仅帮办代买生活物资,还为邻里互助关爱搭建了平台,温暖了彼此,凝聚力量和信心。甘家巷社区驻守干部冯青麟在主动请缨承担管控单元后半夜值守等工作外,还帮助社区协调调度“社工委”成员单位及驻守干部等群体开展各项工作,是社区防控工作中的“好伙伴”,是热心服务辖区居民的“好邻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