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一声“到”,一生到! ——扫描我市“最美退役军人”的战“疫”担当

2022-03-22 08:29:53 智能朗读:




救援队长曲波(右)在战疫一线

在此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全市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向战前行。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曲波,“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牛新民、郑培林,“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周沛锦的抗疫故事,感受他们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向“疫”前行的动人画面。

曲波:

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救援队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曲波带领方舟救援队,义无反顾,再一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3月10日,方舟救援队先派出12名志愿者,12台手持高压弥雾机,第一时间投身兰州疫情防控工作,先行对街道、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消杀作业。

3月11日,根据开展核酸检测力量保障需求,方舟救援队派出5名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当天,救援队还组织12名志愿者,1辆专业消杀车辆,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持高压弥雾机,分工协作,严格按照卫生消毒管理的标准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消杀作业2万平方米。

连日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累计在全市组织防疫消杀总面积60万平方米,共派出460余名志愿者;在街道社区及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志愿者出勤220人次;向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各个卡口点搭建帐篷30余顶。

“从昨天白天到今天凌晨三点,我们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先后派出了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甘肃省红十字方舟应急救援队三支队伍,对我们部分街道社区的卡口点进行秩序维护……”这是2021年10月下旬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曲波带领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日夜奔走于600多个公共区域,组织开展防疫消杀作业面积达160余万平方米,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曲波和队友3次奔赴武汉运送救援物资,来回奔波1400多公里的路程,将全省各地爱心捐赠的175吨物资送往武汉市35家医院。虽然曲波的家人生活在武汉,但他三过家门都没能抽出时间回去看望亲人。同年,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被授予“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牛新民:

“疫”线有我勇担当

面对疫情,在七里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号召下,辖区企业甘肃万华集团迅速集结集团及各关联公司支持全区疫情防控工作,12名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响应,自发成立甘肃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集团董事长牛新民任队长。

1999年12月牛新民退役后,先后创办汽车销售、职业教育培训、测绘公司、物联网科技等企业。2003年,携手军校同窗、军营战友创办甘肃大禹九洲测绘地理信息公司,吸纳20余名退役测绘官兵就业。2005年投身职业教育,先后成立兰州华泰职业学校和甘肃万华职业培训学校,探索退役军人职业教育与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解决了上千名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就业。

连日来,在西客站疫情防控点上,牛新民带领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测量来往人员体温、信息登记、扫码核验,有效管控来往人员安全,引导群众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科学防疫,倡导群众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退役军人志愿者杨丁盛说:“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现在疫情反复多发,社区人员力量有限,身为退役军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郑培林:

“冲锋号”里的“迷彩绿”

甘肃昆仑润滑油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郑培林,在榆中县带领的“冲锋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壮大到60人,他们身上“若有战 召必回”六个字引人注目。

郑培林和队员们在榆中县恩惠苑、贡马水泥厂家属楼、糖酒公司等多个执勤点协助各单位驻守干部开展值守工作,累计出动430人次,完成核酸检测8场次,日均完成重点场所消杀一万平方米。

在榆中陇翔苑小区,有12栋楼23个单元,1753户5229人,属榆中住户量最大的小区之一,防疫任务艰巨。疫情发生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在该小区设立“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先锋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任务,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冲锋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对居民与车辆进行出入登记、验码测温、扫“小兰帮办”,并设立“快递独立消杀点”,由专人消杀后送到居民手中。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给予人文关怀,动态掌握身体和生活情况,保障物资采购供应到位,满足居家人员生活基本需求。

“主动合理调配人员到力量薄弱值守点,努力把好防控‘第一关卡’,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郑培林说,今年是他继2020年、2021年之后,第三次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抗击疫情。

周沛锦:

勇“疫”笃行首当其冲

周沛锦,兰州市红古区住建局干部,兼任兰州市红古区志行公益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兰州市红古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红古区爱国拥军促进会发起人,2008年退役后便投身公益事业,2015年创办了红古区志行公益联合会,历经13年的坚持。

2021年10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周沛锦发起成立兰州市红古区爱国拥军促进会,并第一时间组建了红古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并垫资2万余元购买喷雾消杀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所需装备等,带领117名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150名志行公益防疫志愿者加入一线,全力配合、积极协助各社区开展了维护核酸采集点秩序、入户摸排行动轨迹、宣传防疫知识、公共场所防疫消杀、防疫卡点值守等工作,用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召必回的优秀本色。

此轮疫情以来,在周沛锦的组织带领下,170余人的志愿抗疫服务队开展了专项募捐、防疫宣传、义务消杀、物资分发、志愿值守、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会员个人和会员单位向防疫一线捐款捐物。周沛锦将受过训练、技术过硬、吃苦耐劳的退役军人组成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派往学校、社区、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公益消杀行动。同时,他还组织为一线防疫人员义务理发、学雷锋活动、走访优秀志愿者、慰问志愿者遗孀等爱心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康世杰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