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吹响集结号 青春向社区报到 团市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度融入社工委建设

2022-03-23 08:33:37 智能朗读:


山字石社区小岩集市


看到地面上散落着一些垃圾,墙面上有几个小广告,几名穿着红色马甲的青年志愿者立马拿着工具进行了清理,不一会儿,社区里的小游园就变得整洁干净……这是安宁区幸福里社区在3月初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十几名社区团员青年参与其中,为居民能够享受美好生活环境而劳作着。

从去年4月团中央印发《社区青春行动方案》开始,一年时间里,共青团兰州市委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鼓励引导着兰州青少年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在社工委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团在社区的鲜明社会功能。

作为首批入选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的试点社区,安宁区幸福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团建紧跟,深度融入社工委建设,不断吸引青年回归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增添社区活力,通过“青年之家”活动阵地的建设,探索着新时期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幸福里社区青年之家名为“红心℃”,在这里,书吧、心理咨询室、舞蹈室、书法室等有助于青年成长的场地一应俱全。利用这些场地,市青年讲师团为返乡大学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课,青年支教团为留守儿童普及知识,青联委员为困境孩子圆梦“微心愿”,“红心℃”已然成为能够发挥公共服务功能的青年交流平台,成为团引领青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阵地和组织依托。

“以青年之家为坐标,社区围绕‘红心℃·微幸福’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带团建,抓住县域共青团改革契机,以‘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活动为抓手,不断激发团支部内部发展动力和活力,凝聚青春力量向党靠拢。”幸福里社区党委书记、团支部书记张蓓说,团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正不断扩大。

不断巩固的阵地建设带来了实效。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幸福里社区团支部动员,辖区内多名团员青年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到社区的人员摸排、防疫知识宣传、卡点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化身守护居民的“先锋队”,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的广泛参与催生出社区的活力,越来越多的青年被社区吸引着。城关区山字石社区也是首批入选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的试点社区,一年来,共开展青年特色活动17次。从缓解青年压力开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到发动青年志愿者宣传文明养犬,再到召集辖区青少年加入八一建军节诗歌朗诵会,多元活动让青年们逐渐对社区治理有了从观望试探转为了解参与的变化。

“行动实施以来,山字石社区将共青团工作与社工委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各类活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青年社会组织等多方青年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用青年微贡献汇聚起社区治理大能量。”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说,从楼院长到社区工作者再到志愿者,处处可以看到青春面孔。

为了积极引导辖区内青年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经济激活,山字石社区还引入省内外优质社会力量,吸引着青年“常往社区走”,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山字石社区打造的“小岩议事厅”“小岩·巷课堂”,实现了社区热点青年帮、社区事情青年议,使青年们对社区网格化治理的融入程度变得更高。

此外,山字石社区还通过常态化的社区志愿服务,增强着辖区青年加入社区治理的认同感,从公共参与中收获自我价值的实现。定期开展的“敬老孝亲·文化惠民”“金晖助老”“小岩集市”义卖等公益项目,让山字石社区的青年逐步成长为推动社区建设、创新的生力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