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00后”开始立遗嘱 你怎么看

2022-03-24 09:06:51 智能朗读:

年轻人立遗嘱,在今天不是什么奇闻,而是越来越多人作出的现实选择。日前,中华遗嘱库发布《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首次公布了“00后”遗嘱数据:2020—2021年的立遗嘱人群中,“00后”比前一年增长了14.42%。此外,“90后”立遗嘱总人数较上年相比,增长了80%。

在现代社会,立遗嘱是个法律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凡是完全行为能力人均可以立遗嘱,对年龄没有特别的限制。遗嘱的内容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主要取决于遗嘱形式是否合法,遗嘱内容是否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是否严重违反公序良俗。也就是说,立遗嘱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凡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均可以在任何时候立下遗嘱,不受年轻与年老的限制。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在传统思维里,对待死亡异常忌讳,甚至采取回避的态度。“死亡”这个话题,不仅仅代表着言语上的不吉利,更被置于道德的高架上。因此立遗嘱也成了一件让人忌讳的事情,很多老年人都不愿意立遗嘱,因此身后财产的分配常常引发纠纷,子女反目,闹上法庭的事并不少见。即使是独生子女对父母房产的继承,如果没有遗嘱,也需开具被继承人死亡证明、继承人身份证明、其他继承人放弃承诺等一大堆书面材料。可以说,没有遗嘱让房产等财产继承变得十分困难。

小马飞刀以为,年轻人将自己的真实意愿通过法律允许的形式固定下来,是法律意识提升的表现。有专家指出:这可能与年轻人的观念更开放、能够更理性看待生命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关。同时,也不排除是为了求一份心理安慰。现代社会风险无处不在,年轻人立遗嘱,也可以看作是负责任的表现。另外,在父辈“一穷二白”的年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体会到什么是“身家”了。有统计显示,目前立遗嘱的90后中,80%拥有独立住房。在这部分人中,其父母买房挂在子女名下的现象比较多见,还有些父母会将自己的部分股权挂在子女名下,所以为了“防止自己发生意外财产丢失”,一些年轻人就不得不提前立遗嘱。需要强调的是,在年轻人的遗嘱财产分配中,“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这也使得“90”后群体的遗嘱更显特别。从以往简单的房产、金钱,到目前的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不但体现的是现代年轻人与时俱进的财富观,更是现代财富丰富的展现。

对待生死的态度折射出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将其作为珍惜当下、好好生活、规划未来的一种表达载体,这或许才是年轻人立遗嘱的重中之重。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