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西固区金沟乡“党建+田园综合体”激活新动能

2022-05-09 08:48:03 智能朗读:

一幅壮美田园风光如诗意般初绽在西固区金沟大地,生态打造绿水青山、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一排排农家院落宽敞整洁、一条条乡村路平整畅通、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5月7日,走进金沟乡,满目皆是如画风景,处处涌动发展热潮。

金沟乡以党建为引领,培育“田园综合体”和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整合周边资源,用乡音传播特色农耕文化,用专业知识解说田园党课,用金沟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资源优势全面打造“魅力幸福金沟”,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1 田园综合体带来可观收入

初夏的马家山田园综合体,艳阳高照、景色宜人。在这里,环盛生态园、麦香园休闲山庄与对面一排排整齐的苹果园相映成趣,村民正在苹果园里劳作,生态园里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人们在田园里尽情体味着乡村的本色。

环盛生态园园内建有汉唐风格宫殿式四合院,总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600多平方米的三合院窑洞内,土炕上摆放的桌子和各种农家陈设,让人仿佛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园外是一棵棵古老的杏树,4栋整齐的白色蔬菜大棚连成一片,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如今的生态园还新添户外金沟特色小吃烤洋芋、烤百合、煮毛豆等,不远处的儿童游乐园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在麦香园休闲农庄,每到假期,游客就会拖家带口赶到这里,既呼吸了清新空气,又享受了采摘乐趣。大批城市来的客人,为他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2 持续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除了“颜值”外,马家山田园综合体还集中展示西固区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持续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马家山村党支部在乡村旅游“内容”上下功夫,通过举办金沟乡马家山村“丰收节”暨“果王”争霸赛、西固区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各类活动,同时启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让乡村旅游更加精彩纷呈。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给金沟乡种植业加分不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既为农民增加致富创收途径,又优化旅游环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一直生活在这里,感受最大的就是乡村容貌变化,这些年我们全乡变得越来越好,水泥路通了、路灯有了、垃圾少了、收入增多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在这么干净的环境里,都是党和政府给予我们农村的好政策。”80多岁的老党员郝世臣谈起家乡变化感慨地说。

3 让高质量发展变成现实

“金沟乡马家山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正改变着我们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村民不仅通过土地流转、高原夏菜、果树收入获得稳定收益,还通过政府培训变身产业工人。这样的转变,让村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逐步变成现实。”金沟乡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说。

“用‘小切口’带动大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致力于发展农业文化、打造农业品牌,一个乡村振兴的梦想正逐渐成形,它一头连着乡村的美丽和活力,通向城市人的世外桃源和田园梦想,一头连着乡村商业价值的提升,能更好地带动农村发展,促进社会就业问题的解决。”在金沟乡党委书记看来,田园综合体的特色是“田园”,关键在“综合”。农业生产是基础,休闲旅游产业依附于农业,呈现田园特色。“这是一种承载着土地之情的新型乡村文化,也是金沟乡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