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植树种花 打造绿色宜居社区 城关区多社区开展庭院街巷美化行动

2022-05-06 08:28:50 智能朗读:

一花一木释放绿色温情,一举一动展现生态文明。在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城关区多个社区为建设宜居家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开展庭院街巷绿化美化行动,组织社工委委员和小区居民、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通过植树种花,有效改善庭院街巷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优美而舒适的绿色家园。

种下春色 酒泉小院更美了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走进酒泉路街道酒泉小院,迎风盛开的海棠花、迎春花、樱桃花点缀在绿地间,整个小院满眼春色。杨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说,为提升老旧小区环境,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社工委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于四月下旬携手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居民等10余人,在小院邻里花园植树种花,扮靓了居民生活居住环境。

活动现场,社工委委员、居民代表马叔早早来到小院,仔细清点运送来的树种花卉,按照开花颜色分门别类摆放,然后根据小院花园地形进行规划,确保能让小院展现出最美的一面。

在马叔的协调下,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分工协作,挖坑栽植、培土浇水……细致做好每道工序,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种绿植、栽花卉,积极分享种植经验,为小院建设建言献策。

据介绍,该社区以打造“社邻共享+”特色品牌为目的,不断完善共享邻里、和美邻里、平安邻里、智慧邻里、书香邻里核心观念,充实社工委资源库,盘活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居民骨干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持续拓展邻里互助、社邻共享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再添新绿 向阳花园春意浓

无独有偶,在杨家园社区美化绿化酒泉小院的同时,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联合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在玫瑰园小区“向阳共建花园”再添新绿,让共建花园成为小区精品花园。

据朝阳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褚立英介绍,“向阳共建花园”是该社区在去年四月以现场互动方式,围绕花园选址、建设模式、参与形式等方面收集的居民“金点子”,社区、物业、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将辖区内小区闲置的边角地块摇身变作社区花园,成为小区居民科普绿植知识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四月下旬,朝阳村社区再次动员,为玫瑰园小区添绿色。活动现场,大家配合默契,搬运树苗,栽种填土,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参加植树活动,感觉特别的有意义。春天是植树造林好时节,我们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为建设绿色小区出份力。”驻守干部闫红介绍说,在日前的植树活动中,虽然出了一身汗,沾了一身的泥土,但能够用自己双手为美丽家园增添一抹绿,十分开心。

褚立英介绍说,此次种植的月季等各种花草苗木,是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捐赠,用来充填社区美丽的“向阳花园”,旨在促进绿色社区精致社区的打造。

庭院绿化 提升社区新颜值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打造高品质的辖区环境,闵家桥社区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动员多方力量开展庭院绿化活动,共在辖区栽植树木500多棵,改善小区绿化少绿化难问题。

闵家桥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夏露淳介绍,社工委在前期开展走访入户、收集民情民意活动中了解到,居民对小区无绿化问题反映强烈。社工委成员单位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市林业工程质量服务站等链接资源,积极对接市林业局,结合绿植季相变化、观赏性和互动性特点,因地制宜,申请红叶小檗和金银木、四季玫瑰、紫叶李、连翘等14种绿植500余株,对金昌南路沿街绿化带进行补种,构建绿色廊道;对国保小院和闵家桥94-98号、闵家桥101-107号等院子栽植,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在闵家桥80号小区打造“蚂蚁”绿地,设置自主种植区域,组织居民认领区域进行种植,此次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

同时为保证树木成活率,社工委还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订栽管责任书,全面实行栽管责任制,并动员楼院居民组建“护园联盟”志愿团队,大家共出力齐维护,为居民创造“行走在绿荫中,生活在花园里”的宜居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