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公司不发加班费 员工辞职并起诉 因证据不足 两级法院判决驳回诉求

2022-04-30 09:13:08 智能朗读:

公司不发加班费,劳动者选择辞职,并将公司告上法庭,索要应有报酬,案件经两级法院审理后,最终驳回劳动者诉求,原因是劳动者提供的证据不足。4月27日,西固法院公布该起判例。办案法官表示,虽然法院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中会依照劳动法的立法精神,优先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但并不意味着免除劳动者的举证责任,如果劳动者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主张,其诉讼请求也难以得到法院支持。

李某自2019年10月起在西固某房地产公司工作,月薪8000元。2021年1月,李某主动向公司提出辞职,理由是公司欠发加班费。一周后,公司以书面形式对李某的辞职理由作出回应,李某也于月底正式办理了离职手续。同年5月,李某向西固区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公司向其支付拖欠的加班费。仲裁裁决作出后,李某不服仲裁结果,又向西固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

加班费是指劳动者按照用人单位生产和工作的需要,在规定工作时间之外继续生产劳动或者工作所获得的劳动报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李某向法庭提交了自己在被告公司工作期间的考勤表、打卡记录、工资明细等证据,证明其曾多次在法定休息日加班且公司并未向其支付任何加班费。

被告房地产公司的诉讼代理人表示,公司之所以不向李某支付加班费,是因为李某没有遵守公司关于加班的内部规定。原来,该房地产公司实行的是加班审批制度。在公司给新入职员工发放的《员工手册》中明确规定,“如确因工作需要加班(值班)的,须提前办理加班(值班)审批手续,即填写申请备案表,经总经理批准并交公司人事部门备案后方可视为准许加班,且加班时长须按照考勤记录确定。此外,被告公司为严格员工考勤管理,曾专门制定了内部规定,将指纹打卡作为考勤管理的唯一标准。而本案原告李某既没有在加班前履行审批手续,其考勤记录不完整(只有上午打卡签到记录,没有下午签退记录),故公司没有向其支付加班费。

办案法官综合原、被告双方意见后认为,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原告李某自2019年起在被告公司工作,应当知晓公司实行加班审批制度,也应当遵守公司关于员工考勤管理的规章制度。但原告既没有证据证明其在法定休息日加班事先经过用人单位同意,又没有证据证明其加班的时长,其所主张的加班费数额缺乏相应的计算依据和事实支撑,故法院不予认可。最终,西固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李某的诉讼请求。一审判决作出后,李某又在法定期限内提起上诉,被二审法院以同样的理由驳回,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