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什川高效设施农业成经济发展新亮点

2022-04-28 08:26:49 智能朗读:

什川古梨园

4月23日,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的一个个大棚里,白兰瓜植株强壮,长势喜人,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将走向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城市人们的餐桌,带去大山里的“甘味”。

皋兰的白兰瓜,汁甜肉嫩,早晚温差大的气候条件成就了白兰瓜的甜蜜。这份甜蜜,也为当地的村民打开了致富的门路。

“村民种植白兰瓜收入可观,一亩地收入3万元左右。”皋兰县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乐梅对记者说,2009年成立了皋兰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白兰瓜育苗、生产、销售为一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会员324户涉及两镇五村,注册会员119户。

近年来,合作社白兰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产量提高。马乐梅边走边说,下一步将把白兰瓜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吃上精品白兰瓜,把甘味做亮豁些。

什川镇副镇长陶世伟说,什川镇农业依据地理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河西发展设施农业、河东发展优质林果的格局。全镇累计建成高架大棚5000座、日光温室600座,设施高效农业已成为什川镇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而在什川镇的河东,春天的田野里则呈现出另一派的欣欣向荣。什川古梨园梨树沧桑遒劲,如雪的梨花嚣嚣之后,归于宁静,静静孕育着果实。

什川古梨园面积约12000余亩,是兰州地区优质果品的重点产区,其中软儿梨、冬果梨享誉全国。古梨园核心区面积3939亩,有百年以上树龄古梨树9423棵,堪称“中国一绝”。

“万亩梨园成为了吸纳农民就业的大平台,”陶世伟介绍,2021年梨花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约27.5万人次,单日最多接待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00多万元。依托得天独厚的黄河奇峡风光和人文底蕴深厚的“世界第一古梨园”,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游、度假游、观光游、民俗游等。建成农家乐70多家,就近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元。

同时,什川软儿梨、三炮台、官亭羊肉等特色旅游品牌,在旅游节期间,促进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左右,形成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梨韵水乡更加美丽的生动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马艳玲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