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文明执法创新管理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我市城管部门扎实举措助力平安兰州建设

2022-04-30 08:58:02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兰州建设工作,市城管委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创新管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助力平安兰州建设。

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据了解,市城管委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部署新要求,开展城管执法领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市城管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向委机关科室、直属各大队印发《兰州市城管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和主要内容,将主要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完善公众参与体制,搭建互动多样的群众参与网络平台,创新监督手段,面向市民推出“微信随手拍”监督平台,鼓励全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领域风险隐患,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安全隐患,按照“主干道严管、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要求,依据“属地化”管理原则,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坚持日巡查、周检查、月考核、季讲评,达到主城区所有路面干净整洁,无占道经营。加强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勤联动,形成市区、城乡、部门城市管理联动执法新机制,有效遏制各种占道经营活动。

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

市城管委结合城管执法职责任务,发挥城市管理职能作用,全面开展城管执法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全预防机制。坚持信息预防,从抓早、抓小、抓快入手,充分发挥每一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信息收集作用,及时掌握可靠信息,拓宽和畅通来信来访通道,切实做好苗头预防。坚持普遍预防,加大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做好信访工作。市民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做到该解决的解决,该解答的解答。热情接待上访群众,详细询问相关信息并及时录入信访系统,截至4月底,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省市信访部门转办信访件共计120件,接待上访群众14批(23人),立案调查信访案件29件,均已回复,回复率达到100%。

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集中整治行业乱象

按照省、市关于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相关要求,市城管委组织开展城管领域乱象整治行动,着力规范管理和服务工作,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持续加强渣土运输监管,大力整治乱排乱倒渣土、私设渣土排放场等行为,截至4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渣土车卡口点200余次,工程渣土运输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重点整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店外经营行为、流动摊点。截至4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占道摊点1.9万余处、“六乱”行为2000余起。此外,市城管委督导依法拆除城区主次干道各类违规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1.4万平方米,城区户外广告管理逐步规范,城市空间秩序稳步改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