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一场春雨洗净多日沙尘

2022-04-30 09:12:54 智能朗读:

4月29日,据省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五一”假期,大部分时段我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其中4月29日―30日有一次降水、降温、大风沙尘天气过程。5月1日及2日清晨,除甘南、陇南两州市外,省内其余地方将出现霜冻。气象部门提示,需防范降水、降温、大风沙尘天气对户外活动和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同时需关注降温、霜冻对农牧业的不利影响。

4月29日11时30分,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甘肃省低温冻害风险预警:受冷空气影响,29日白天到夜间,我省大部降温4℃至6℃,其中武威、金昌、白银、兰州、定西、临夏等地气温下降6℃至8℃。30日凌晨,上述地方的山区和高海拔地区气温将降至0℃或以下,地表温度将降至-2℃左右。5月1日、2日2时至7时,受晴空辐射影响,全省大部气温较低,定西、临夏部分地方,兰州、白银局部地方以及河西五市沿山地区气温将降至0℃以下;除陇南市东南部,全省大部地表温度将降至-3℃或以下,可能出现中到重度霜冻。对经济林果的坐果及幼果膨大、冬小麦拔节和春小麦苗期生长等有一定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1

久违的一场雨凉爽了一座城

4月28日夜间开始,我市出现小到中雨天气。当日下午,城区上空云层渐渐增厚,到了夜间,小雨终于落了下来,由小及大。这场久违的降雨湿润了多日干燥的空气,天气凉爽。

今年入春以来,4月上中旬我市虽出现过降水天气,但雨量极小,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的这场降雨可以说是兰州自今年入春以来出现的一场及时雨。29日白天,降水时断时续,当日中午前后至当日14时,较大降水量出现在七里河黄峪为18.3毫米,西固关山为17.8毫米,榆中定远水岔沟为11.8毫米,皋兰九合李家沟站为11.1毫米。其余站点均在10毫米以下。另外,兰州五里铺站为4.7毫米。

当日上午,兰州市人影办抓住有利时机,组织辖区火箭作业点联合开展增雨作业,同时启动皋兰山、三庄等地面碘化银烟炉持续作业。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共同影响,作业区及周边普降小到中雨。入春以来,兰州市降水偏少,旱情持续发展。此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土壤干旱,改善了空气质量,也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极为有利。

2

“五一” 天气晴或多云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4月30日,河东大部多云转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中白银、定西、陇南、天水等市局部地方有中雨;河西五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雪)或雨夹雪。过程最大累积降雨量在10到25毫米之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29日白天。另外,30日,武威、白银、兰州、临夏、定西等市州最低气温下降4℃至6℃。节日期间,全省大部最低气温偏低2℃至6℃,河东部分地方偏低6℃以上;2日以后全省各地气温逐步回升。受冷空气影响,5月1日及2日清晨,除甘南、陇南两州市外,省内其余地方将出现霜冻。

30日,我市为小雨转阴天气,气温在5℃至15℃之间;5月1日,我市为多云转晴天气,气温在5℃至18℃之间;5月2日,我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2℃至23℃之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