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潜心治学、身先垂范的好老师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兰大教授吴王锁

2022-04-30 09:12:27 智能朗读:

吴王锁(中)   兰大供图

1978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他在恢复高考后第二届考入兰州大学。从兰大学子到兰大教师,再到终生兰大人,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他,坚守甘肃40余载。

从教以来,他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坚守“铸剑强国、核以道和”的事业;努力“讲好一门课,影响众多人”,做潜心治学、身先垂范的“四有”好老师。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吴王锁。

当年,正值青春的吴王锁借着改革的春风,成为了兰州大学的一名学生。从此,他与甘肃结下了不解之缘。

40年来,吴王锁一直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扎根祖国西部,筑梦兰大。他立足小学科,争做“大先生”,开拓了核科学研究新领域,培养了数百名核化学、放射化学及核技术应用紧缺专门人才,主讲10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其中《走近核科学技术》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吴老师在科研方面很严谨,我们的本科毕业设计也会详细、认真地进行指导,他在教学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把专业的知识很通俗地传授给非专业的学生。” 他的研究生吴涵玉说。

其实,吴王锁的本科专业是有机化学,后来机缘巧合攻读了放射化学专业研究生。而他也总喜欢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一名吃‘核’饭的教书匠,在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

吴王锁是陕西人,作为村子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兰大是他开始科研学习的第一站。此后几十年里,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吴王锁都坚守育人初衷,借助三尺讲台,不断凝练核学特色,不断弘扬两弹精神,全力提升育人水平,做“核以道和”的开拓者。

这些年,他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将自己主讲的课程从校内讲到校外,从业内讲到业外,从国内讲到国外,从基层讲到高层。

如今的吴王锁早已是桃李芬芳,共培养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30余名,博士后10余名。

作为核学科带头人,吴王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也是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置身于国际科技教育大变局中,吴王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充分挖掘资源,为高放废物处置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有力推进“兰州·中国能谷”建设,持续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聚力量。

在吴王锁看来,“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人民教师,就需要我们淡泊名利。”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举行,吴王锁获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吴王锁言辞谦逊而恳切:“我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取得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我们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