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本报 请帮这8位烈士寻找亲人”追踪 3名烈士的战友讲述感人故事

2022-04-30 09:13:08 智能朗读:

4月27日,本报报道了“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希望通过本报为安葬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的8位烈士寻找亲人”的消息后,第二天,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3名烈士生前的感人故事。

1

当兵八个月壮烈牺牲的程天伦

孙光利,今年69岁,他向记者讲述了两名烈士牺牲的事迹。

“程天伦实际上是1975年年底当的兵,他牺牲的时候,也就是1976年7月21日,他才当了八个月的兵。我们以前的部队番号是甘肃省军区独立一团,我当时就是这个团组织股的干事,对这两名烈士牺牲的事迹记忆犹新。”孙光利说。

“程天伦当时在西固河口南火车站执勤。”孙光利清晰记得,那是1976年7月21日早上,当时从新疆过来的一列火车,拉了满满一车油罐往河口方向驶来。突然火车脱轨,燃起熊熊大火。程天伦当时在执勤上哨,瞬间就被大火吞没。

“当时的火势特别大,都把铁轨烧得变形了。程天伦当场壮烈牺牲,以前我们上哨时,还背着枪,带着子弹袋,最后在清理遗体时还发现两粒弹头,他牺牲时才20岁。程天伦是四川巴中人。”孙光利回忆道。

2

跳河救人的高万胜

高万胜,1982年当的兵,牺牲时仅22岁,原甘肃省军区独立一团三营十中队战士,甘肃省秦安县王尹乡人。当时部队在白银市靖远县铁路公路两用桥执勤站岗,守护大桥。

“1983年4月的一个下午, 高万胜在桥上执勤,一名年轻女子走到桥上,把随身的包扔到桥下,随后女子便跳了桥。当时高万胜看到这一幕后,立刻从旁边的河堤下去救这名女子。正好附近有一个部队在训练,部队开着冲锋舟也赶过来救人,女子被顺利救起,但是高万胜却壮烈牺牲了。”孙光利说,“当时开追悼会时,高万胜的舅舅来了,舅舅看到孩子牺牲后特别难过,在追悼会现场号啕大哭。后来《人民武警报》报道了高万胜牺牲的事迹,题目就是《红星在浪中闪光》。高万胜所在的执勤班也因此被武警部队授予‘爱民护桥班’荣誉称号。”

3

寻找陈俊德的家属

刘玉堂,今年82岁,他告诉记者,烈士陈俊德是他的战友。他大概记得,陈俊德的籍贯是河南省郑州巩义市。陈俊德牺牲前任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副部长,以前家住城关区人民武装部附近。

陈俊德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现在都应该四五十岁了。刘玉堂和陈俊德是1962年参军的。刘玉堂还说,陈俊德的家属是随军的,所以应该在兰州生活。

“我们关系一直特别好,因为我们不仅是战友,还是同学,我们都是原来玉门石油学院的学生。1979年以前,我还去过他们家好多次,见过孩子们,当时孩子们还小。他去世后,我们也就没有再联系了,也不知道家属现在还在不在兰州。”刘玉堂说道。

记者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因为安葬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的8位烈士的烈士墓长期无亲属祭扫,所以联合媒体开展了“为烈士寻亲”活动,希望找到这些烈士的家属,让烈士不再孤独。在此,也呼吁广大热心市民,如果有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0931—4286666,一起帮助烈士寻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