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社区抗疫的“自治模式”:房东担当网格长守护家园平安

2022-07-16 18:48:21 智能朗读:

近一周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甘肃多地,并处于上升期。7月14日兰州某核酸检测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李亚龙 摄

15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土门敦街道小南湾平房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房东准时在微信群打卡报到,一场降雨让路面湿滑泥泞,他们依然坚持准时到岗,守卡口点、测温登记,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想到房东和楼院长都这么积极负责,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很多压力。”土门敦街道土门敦社区党委书记冯洁看着微信群里每天自发形成的打卡规则,看着坚守在卡口点的房东,忙碌的工作之余颇感欣慰。

截至7月15日10时,本次疫情兰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5例,无症状感染者166例。

今年1月担任该社区党委书记,冯洁在上一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摸排清楚小南湾平房区和老旧楼院的人员情况。本轮疫情发生伊始,冯洁想到可以充分发挥小南湾居民的自治能力,让众多房东和楼院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家园安康。

为了引导居民主动担当作为,冯洁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和小区管控要求,立足精准防控,将住户、业主嵌入社区防疫管理体系,形成以居民自我管理服务的自治模式。在小南湾平房区,社区积极引导小南湾平房区房东担当网格长,建立起“社工委-房东-租客”联户联勤联防机制。

小南湾平房区人口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冯洁认为,长期在此居住的房东和租户沟通,比社区工作人员更加便利,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在社区群内发出号召后,不少房东主动报名参与,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排班,配合社区开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冯洁和兰州市众多社区工作者一样,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赶赴防控现场。

大喇叭小广播宣传、跑腿、取快递、测量体温、通宵值守……这些都是社区工作者的基本功课。冯洁认为,新冠病毒的变异带来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升级,虽然每次的工作内容大致一样,但每次都会遇到新的挑战。

“本轮疫情发生后,就需要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研判形势,对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要求更高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仅靠社区的工作人员显然力量不够。冯洁说,调动起居民的自主性,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会干劲十足,自然也会取得不错效果。

“小南湾这边收到效果,我就依样画葫芦,在‘三不管’楼院华亮家园也采取类似模式。”冯洁说,该小区的业主代表在社区的号召下担当楼栋长,每1名业主代表每天卡口执勤2小时,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 杨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