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坚守一线 社区“黄金搭档”坚守一线 获居民点赞

2022-07-16 08:44:02 智能朗读:

她是城关区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党委书记栾晓青,是放心不下辖区居民的贴心人栾书记;她是广武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彭裔涵,是群众口中为大家办好事解难事的彭警官。面对突发的新一轮疫情,为了守护好自己的社区,她们近距离直面未知的危险,加班加点的工作在抗疫一线,被居民们称为新华巷社区的“黄金搭档”。

贴心的社区书记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社区书记的栾晓青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中枢神经”,上传下达、分配任务、督促落实、宣传发动、处理突发情况,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每天清晨,到达社区后,栾晓青先是到卡口点检查值班人员到岗情况,要求严格落实临时管控要求,叮嘱值班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然后安排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及防疫工作,动员楼院长、志愿者、支援人员,按照网格化职责分工,负责各自区域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管控、信息搜集等,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推进。全员核酸采集开始,栾晓青全程在现场协助医务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指导居民出示健康码,登记行动不便需入户检测的特殊群体,叮嘱楼门长、志愿者进行“扫楼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监督物业及时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协调处理突发事件。检测结束后,来不及歇息,栾晓青赶忙拿出手机化身“接线员”,面对居民的咨询,她不厌其烦耐心解释。随后,又和楼院长、志愿者在辖区巡逻,利用小喇叭为居民讲解特殊时期聚众的危害,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对楼下滞留的居民进行劝返……

尽责的社区民警

在新华巷社区,社区民警彭裔涵也是社区党委副书记。一个有5900多户居民的城中社区,如何安全、高效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是摆在防疫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了之前共战疫情的经验,栾晓青和彭裔涵默契分工:一人带领楼院长、志愿者联络医护、组织居民,一人外围巡查,处理其他突发、棘手问题。第一轮核酸检测,由于时间仓促没有规划好,部分居民因等候太久出现了怨言。这时,一名老社区民警扎实的基本功充分发挥了作用。

“学校位置空旷,我们可以多设几组检测台,我在群里再通知几位志愿者进来增援;然后用喊话器通知大家分批次下楼,减少等待时间,门口安排志愿者引导居民到各自的检测点,做完就回去。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最后一一上门做检测。”与居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后,彭裔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很快,微信群里增援的志愿者进入了学校,核酸检测的安排也根据的彭裔涵建议进行了优化。居民们等待时间短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大大降低。看着排队的队伍游龙般前进,居民的抱怨声变成了点赞声,远处的栾晓青眼神里全是肯定与感激,“‘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我们无声的默契。”她坦言,彼此在相处中也从对方身上学到了不少,“特别是对社区居民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黄金搭档”出现在抗疫一线,也让居民安了心。“书记警官齐上阵,来个‘双保险’,我们更安心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社区居民张建民这样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