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居家防疫期间 试试这样应对情绪低潮

2022-07-16 08:43:47 智能朗读: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疫情解除之前,兰州市民积极响应号召,不扎堆,不串门,居家做好疫情防控。但每天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来回转,如何对抗原有生活节奏被打乱、情绪低潮、居家办公期间的替代性创伤,记者采访了几位心态比较好居家市民,他们的经验或许只值得借鉴一二。

王女士:积极做饭和摆烂来回切换

刚开始居家或许还有兴奋感,准备在厨房一展身手,但连续几天之后,发现吃饭其实是最难解决的。如果把吃饭当作负担,每天生活的压力就会比较大。面对居家期间吃饭的态度,其实和面对现阶段生活的态度应该是一样的。不必随时都活力满满积极生活,但也一定不能一直消极摆烂。最好的状态,就是在仪式感和随意糊弄中间交替进行。前几次居家还会做凉皮、烤蛋糕,这一次突然居家,我对这件事的态度轻松了许多,觉得没必要在吃饭这件事上投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糊弄的时候,我会煮几个玉米或者洋芋红薯,做点凉菜,有劲头的时候,我会去看美食博主,做几道从来没做过的新菜式。

黄先生:给自己做个时间表

居家办公,很容易忘了时间,所以建立自己的日程表很重要。可以去规划或记录我这一天有没有做这件事、几点做了这件事、具体的内容是什么,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可视化自己一天都干了什么,又有一种时间可视化的效果,同时还便于规划居家期间的日常生活。这样做上几天,就会觉得时间的流逝不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也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和状态决定要不要去完成其他每天都要做但还没做的事情。

张女士:每天坚持做点有挑战的小事

既然有了大把时间,就不要让时间白白流逝,可以挑出一件,你觉得稍微有点难度,以前想做但没做,或者没坚持下来的事情。比如挑战一周瘦5斤。拿我自己举例,我给自己选的就是早上起来跟着“刘畊宏肥油咔咔掉”跳30分钟左右的健身操,跳完洗澡吃早饭、看书,晚上乐意的话再跟练1小时左右的直播健身操。

杨女士:做平常不会做的家务

居家之后突然有了大把时间,是时候把家里规整一下了,尤其是一些平常不会做的家务。比如整理衣橱、闲置物品或者查看厨房食物储备情况,修剪阳台花草等。这几天我不仅整理出几大包平时不穿的衣服,重新收拾了阳台花草,还发现了柜子存放了许多已经忘掉的小商品,不能用的扔了,能用的放“闲鱼”上卖了,家里一下感觉整洁了不少。

韩先生:和朋友、家人保持联系

居家的最大收获就是终于有时间陪孩子了。我平时工作忙,孩子妈妈带的比较多,和我不太亲近,这次居家,我每天陪他看书、玩游戏,给他做饭,父子感情迅速升温。除此之外,每天开视频和父母聊聊天,让他们看看孙子,关心一下他们的日常,反倒是平时忙碌时候难做到的事。因为居家的缘故,和朋友们也见不上面了,有时无聊了会和几个人视频群聊,喝着茶、酒来聊聊家常,开启所谓的“云聚会”,是对彼此的身心大有裨益的一件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