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兰洽会·场馆 领略“高精尖”装备制造技术带来“智”变 ——记者探访兰洽会装备制造馆

2022-07-11 08:16:21 智能朗读:

本届兰洽会装备制造馆内有哪些看点不容错过?7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兰洽会装备制造馆,感受全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就,领略“高精尖”装备制造技术为生产、生活和装备制造业未来带来的诸多“智”变。

774平方米的装备制造馆涵盖石油化工装备、电子信息装备、电工电气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应急装备和绿色交通装备六个板块。兰石集团、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50家参展企业带来118件装备制造产品向外展示实力。

在航空航天装备展区,嫦娥五号探测器密封子系统、磁选态小型铯原子钟、“飓风-3”无人靶机模型……诸多装备制造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蓝白色涂装、看上去蓄势待飞的“AG600水陆两栖飞机模型”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说,“这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全部由国内配套,与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大型客机并称为三型国产大飞机。”

在本届兰洽会,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小型霍尔电推力器系统、嫦娥五号探测器密封子系统、磁选态小型铯原子钟等设备。

据了解,嫦娥五号探测器密封子系统是嫦娥五号的核心装置,承担了月球表层样品及钻取样品的自动密封并携带返回地面的重要任务,是国内首台地外天体样品密封装置。

磁选态小型铯原子钟可实现时间精度优于30万年误差小于1秒,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该设备适用于守时授时、时间频率计量检定以及电信网络时钟同步等领域,能够满足金融、信息、电子、通信、电力、能源、交通等行业的高精度时频需求,已在北斗导航及地面授时系、时频基准等场景实现成功应用。

在石油化工装备展区,兰石集团、天华院、兰泵等企业分别以实物展品、三维动画等比例模型和图文画面,全面介绍石油化工的发展情况。

兰石集团展柜上,记者看到一个橘红色的装置看上去很醒目,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该反应器是连续重整装置的核心设备,是国内设计制造的炼油静设备中技术要求最高的设备之一。”该装置采用的美国UOP连续重整专利技术,将4个直径不同的反应器通过锥体变径段重叠连接成一台“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具有占地面积小、反应物料均匀、催化剂利用充分、动能消耗低等优点。兰石重装是国内“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独家制造商,市场占有率达100%。

在电子信息装备展区,长风工业机器人正“摇头晃脑”地开展“作业”。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李玉江介绍说,“这台PR1400p机器人是专门为弧焊领域设计的一款六轴工业机器人。具有摆动焊、电弧跟踪、多层多道外部轴联动焊接、离线编程,以及与变位机等外部设备联动焊接等功能,可进行气体保护焊接、涂胶、搬运等工作。它还采用多轴协调运动控制技术,可以实现机器人高速运动并减少震动。我公司还生产了用于下料、组装、研磨、分拣等工序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据了解,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传统制造业的深厚积累,融合集团公司在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资源,进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产的长风工业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机械加工、电子电气行业、建材、家具制造等各个领域。

市民王先生在观看机器人“作业”场景后,颇为感慨地说,“有了工业机器人就能减少人力的重复性劳动,还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这些科技产品已经让我‘预’见了未来工厂的模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