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1-10月份全市共完成省外到位资金873.73亿元

2021-11-24 09:17:40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以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共完成省外到位资金873.73亿元。

引进省外重点产业项目231个

紧盯产业招商,到位资金稳步增长。1-10月份,我市新引进项目完成到位资金253.38亿元,历年结转项目本年度新增到位资金620.35亿元。

围绕做优特色产业、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先后引进投资16亿元的纳泽生物年产4.7万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投资13.65亿元的中生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投资3.5亿元的联塑管材甘肃生产基地、投资25.2亿元的60万千瓦牧光互补发电项目、投资30亿元的新福兴玻璃万福创新教育城等省外重点产业项目231个,投资总额1460.72亿元,为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投资总额1126.07亿元,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0个。

筛选确定119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我市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招商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招商引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不断夯实招商基础,在全面梳理各辖区特色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精准谋划推介招商项目,筛选确定了119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编制《招商引资项目汇编》《投资指南》,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精准招商,实现“凝炼一批、对接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的良性循环。其中,119个重点招商项目中,以生物医药、绿色化工、冶金建材、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据信息、现代农业等为主的重点产业招商项目92个,占77.3%,项目投资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从省级16个、市级18个、区县园区26个政策文件中精心摘选出294条“政策干货”,精准服务产业招商。

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

我市积极开展多元招商,有力推进项目洽谈。特别是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盯项目招引不松手,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通过线上服务线下招商相结合的模式,积极保持与商协会及企业的沟通联系、对接洽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

今年,市级领导先后带队赴广州、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宣传推介我市独特的资源禀赋、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招商项目以及难得的发展机遇,并邀请企业家与我市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合作发展。同时,创新开展信息化招商,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建成运营以“兰州招商云网”“招商管理系统”为主要功能的兰州市招商引资信息化云平台,建立起集招商要素资源地图、招商信息推送、招商政策智能匹配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网络招商平台,实现了数据资源实时共享、集中管理、随时查询,有效提升了项目撮合效率和匹配水平。同时,我市积极组织参加厦洽会、西洽会、进博会及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等省级重点活动,深度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持续推进成熟项目签约。

优化招商环境 项目建设持续加快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前提。我市组织召开全市招商引资融资协调推进会,推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融资需求,充分利用省、市金融机构的融资平台作用,助力来兰投资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了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建立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班子成员包抓区县、园区工作机制,积极督促区县、园区做好基础设施配套、生产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落实等工作,切实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质保障。健全完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对外发布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问题反馈联系人公告,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设立市县两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窗口,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服务。深入推行“五定包抓”责任制和项目团队管理机制,严格兑现合同约定事项,加快办理项目前期各项手续,最大限度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推进了绿地范广坪国际贸易港项目(一期)、华为拓维鲲鹏创新中心及生产线项目、建兰路“建丰市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据统计,全市2021年度重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共178个,投资总额1887.16亿元,累计开工项目111个,结转项目年度新开工项目12个,结转项目累计开工率为83.46%;累计到位资金622.99亿元,累计资金到位率40.09%,新增到位资金148.18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赵雨欣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