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2021-11-24 09:08:18 智能朗读:


盐场路街道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谯喜龙  摄

10月下旬的兰州,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与繁华,整个城市从“动”变“静”,黄河两岸的霓虹灯格外夺目,楼面上滚动着“兰州加油”的字样。此刻,一枚枚红袖章、一面面党旗成为街道、社区最亮的颜色。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和所辖的8个社区(村),分别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公共卫生委员会。相继,设立党员先锋岗51个,卡口点临时党支部10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2支272人,“社工委”委员92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9支77人、省市区街驻守战疫一线人员以及招募各级各类志愿者600多名,为战胜疫情筑起一道防线。

“妈,带上我……”

“各位居民请戴好口罩,依照楼号依次下楼做核酸。”这几句话来回重复,喇叭声在穆柯寨社区的各个小区回响着。

听到提醒,贺敏、顾晋辉和顾晋华三个年轻人,不约而同地打开窗户,把头伸出窗外看了下情况。

“到我们单元了。”贺敏赶紧穿上羽绒服出了门,一路小跑着前往核酸采集点。“小敏,你妈呢?”邻居阿姨热情地问。“我妈,好几天没有回来了,在社区呢。”贺敏回答着,也有些自豪。

此时,顾晋辉和顾晋华两兄弟,给生病的父亲做好饭,也匆匆下了楼。“你们俩兄弟在,你妈妈呢?好久不见她了。”小区的阿姨问。“我妈?她现在哪顾得上回家。”顾晋辉礼貌地回复阿姨,顾晋华则腼腆地笑了笑。

兰州市出现疫情后,城关区盐场路街道要求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投身疫情防控。街道第一时间安排群众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设立卡口点加大流动人员管控力度,全街各楼院小区实行楼院封闭管控。

贺敏的妈妈魏慧萍,顾晋辉和顾晋华的妈妈许自兰都是盐场路街道穆柯寨社区的工作人员,她们放下家中的一切,和大家齐心协力、并肩前行。

10月25日早上5点,很多人都还沉浸在梦乡中,魏慧萍已经悄悄起床了,她轻轻地走进厨房,打算给女儿准备好饭菜后赶紧返回社区。魏慧萍一边做饭一边想,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正吃紧,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开展工作,自己也不能拖后腿。

迷迷糊糊中,贺敏听到厨房有响动,揉着眼睛走进了厨房,说:“妈妈,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上我吧。我去了给你帮忙,登记信息,扶着老人,我都可以做。”

“睡觉去,这么早起来干什么?还有一个多月就考试了,只有睡醒了才有好精神学习。”魏慧萍被贺敏吓了一跳,接着说,“考研是你的头等大事,你在家好好待着,妈妈也能安心工作。”

靠在厨房的门口,贺敏做了个鬼脸,反驳道:“带我去,你不是总教育我,年轻人要有担当嘛。妈,你就同意我去吧!你现在年龄大了,反应也慢了,我速度快,说不定去了我还能给你搭个手。要不我去几天,你觉得我合格了,我就继续,不合格我就安心在家复习,不添乱,你看成不?”

“那好吧,去了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魏慧萍说。

简单收拾后,魏慧萍和贺敏来到穆柯寨社区嘉泰名居核酸采样点,魏慧萍帮女儿贺敏穿好防护服后,简单嘱咐了几句就赶往其他岗位。在核酸采样点,贺敏负责登记人员信息,得空也会搀扶行动不便老人上下台阶。魏慧萍被分配在物资组,除了为现场医护人员、志愿者配备防疫物资,还要与街道对接及时补充物资,统计就餐数量等。一天下来,母女俩各忙各的,几乎没有交集,只有吃饭时才能见面,说上几句话。

疫情期间,许自兰把照看丈夫的事交给了两个儿子。每天早上五六点,许自兰就急忙忙地往社区跑,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顾晋辉和顾晋华兄弟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哥俩商量,每天一人陪妈妈到社区上班,一人留在家里照顾刚做完手术的父亲。

“晋华,我们两个每天换着陪妈上班,这样就可以骑电动车带着妈去,怎么样?”顾晋辉和弟弟商量。“好。”顾晋华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10月30日早上,顾晋辉和顾晋华找妈妈谈了想法。“也好。”许自兰答应了,当天她就带着顾晋辉和顾晋华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

大儿子顾晋辉,严守在小区卡口点执勤,参与黄码人员排查,帮助母亲为居民人员送米送菜等。小儿子顾晋华去了高炮营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帮助居民扫码录入信息,得空还会进行采样点周边消杀工作。

“我是个党员,大是大非分得清楚。”魏慧萍说,“现在姑娘也大了,应该要有起码的担当。”“我家里有两个儿子,挺放心,可以全身心在社区干。”许自兰微微一笑,显得信心满满。

“老书记”宋德忠

“宋书记,你的脸色怎么这么差,没事吧?”10月23日凌晨十二点,盐场路街道准备钉钉开视频会议,一位眼尖的社区干部突然在视频中惊道。

“我没事,我没事,大家接着开会吧,不用担心,我好着呢!”宋书记喝了口水,笑着回答道。

宋书记名叫宋德忠,是盐场路街道上川村社区的书记,本轮疫情刚发生时,今年52岁的他不分昼夜工作了三天三夜,休息的时间,用一只手能数得过来。

上川村社区辖区范围较大,共归属管理14000余名居民,人员组成复杂、流动人口多的现实情况,为这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少难题。

“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也有信心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宋德忠目光炯炯,语气铿锵。

10月21日,兰州市开始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凌晨时分,一些居民开始在核酸采集点排队,到了早上,人越聚越多。

“这可不行。一定要群众减少接触。”宋德忠心里焦急,他立马返回办公室,喊了一个同事制作起号码牌。

拿到号码牌后,宋德忠跑到卡点的一处高台上举起喇叭,拉着嘶哑的嗓子喊:“大家不要拥挤,我们给大家发号码牌。”

“不要着急嘛,你是88号,等会儿就能做上核酸了。”宋德忠不断喊号,发号。突然,人群中有人喊道:“领导,能不能预发号码牌,这样我们就不用等了。”

这句话,让宋德忠一下找到了工作方法,说:“对,说得真好,采纳了。”宋德忠看了看手中的号码牌,估算着每小时能完成核酸检测的人数,一下心里有数了。

“你是300号,下午三点钟再过来做核酸……”

“你是510号,下午五点来。”聚集的群众瞬间散开,队伍也变得井然有序。

一场降雪后,天气变得暖和很多。不让出门,居民有了怨气,纷纷给宋德忠打电话埋怨。“能理解群众的心里,没办法,我们只能耐心讲解。”宋德忠笑着说,“我一天接到了十几起抱怨电话”。

这几天,宋德忠把电话拿在手上,铃声调到最大,最担心漏掉哪条信息和电话。“昨天充话费的时候,我发现这个月的话费比平时多了四五倍。”宋德忠拿出手机,展示着这一个多月以来的话费单据,“以往充值50元就够用,这个月充值了200多元。”

从10月20号开始,黎明天空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宋德忠在忙碌工作;凌晨星星和路灯亮起光芒的时候,他还是在岗位坚守。宋德忠说,自己当过兵,喜欢锻炼,他还能坚持住,有时候看到志愿者他很心疼,但没有人说累,没有人抱怨,这让他很感动。

“我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我必须做好我的工作,守护好居民的生命健康!”宋德忠语气坚定地说。

戴上口罩认认你

李波是兰州市住建局的一名军转干部,有着12年部队生涯的他,在兰州出现疫情后,就主动来到距离家最近盐场堡社区报名驻守。

袖章一别,李波快速到达指定卡口点站定执勤。

10月21号凌晨1点钟,在被窝里睡得迷迷糊糊的李波被妻子叫醒,“娃的幼儿园发通知说是明天停课,疫情形势看起来很严重啊。”听到这个消息,李波一下子清醒过来,说了句“不会吧。”

天蒙蒙亮,李波对妻子说,“我去社区问问当志愿者。”李波急急忙忙地穿好衣服,妻子说:“等等,小伙子。把你的口罩戴好。”

快要出门时,妻子把口罩递给了他。李波一拿,就着急地赶往盐场路社区。在和社区主任蔡娟沟通后,他就接手了制作表格、收集信息的活,一干就干到了深夜。

在盐场路社区驻守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李波忙碌的身影。李波每天早出晚归,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一个星期没顾得上和两个孩子说话。

在李波居住的水岸华庭小区,是市委机关服务中心的黄婧驻守的卡口点,李波每天外出时,都会被站在小区门口的黄婧查看健康码。

10月21日下午1点,黄婧一路小跑着来到来到盐场堡社区。“黄书记,我是驻守干部,现在就是志愿者。”黄婧给社区书记黄嘉宁报到。

“谢谢啊,你到水岸华庭卡点,当个组长咋样?有困难就说。”黄嘉宁征求着黄婧的意见。

“没问题。”黄婧一口答应下来,她一边走向卡口点,一边给住在自家小区的朋友打电话,让帮忙照顾两个孩子。

“工作证明、出入证、健康码……”“少出门,多居家,做好防护……”黄婧每天讲给出门的群众话,李波也不例外。

“你是住建局的啊,也是驻守干部呀!”黄婧说,我也是,我是机关服务中心的。”一来二去,驻守干部间彼此熟悉起来。

黄婧说:“现在志愿者戴上口罩都认识,摘下口罩都不认识了。要想认识你,还要戴上口罩。”

和黄婧一起值守的甘友东知道了黄婧的情况,主动说:“你回家看会娃娃,我替你值班。”黄婧看了看,说:“你不是和我一样啊,娃娃一个人在家,你老婆也在医院呢。”

有一天,早上6点黄婧就来到社区,这时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给在场的居民发完了一百多核酸检测号码牌。

黄婧吃惊地问,“你们几点来的?”

“三点。”

黄婧内心十分触动,三点,那就意味着他们没有回家,没有休息。

黄婧的辛苦,一位阿姨看在眼里,就送来了油饼、酸汤面。当这些东西递到黄婧的手里时,眼泪瞬间布满眼眶,她扭过头,擦掉眼泪,向阿姨轻声说了声谢谢。

像李波、黄婧一样的驻守志愿者,在盐场路街道还有很多,他们分布在57个小区的15个卡点,服务着这里的69000名居民。

“戴上口罩我才能认识他是谁,把口罩摘了,我反而不认识这些志愿者们谁是谁了。”黄婧说,累也值了,大家约定疫情后摘下口罩吃火锅,彼此再相互认识一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见习记者  唐 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