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电信数智化产品 筑牢战疫“智慧防线”

2021-11-24 08:43:16 智能朗读:

科技“战”疫,兰州电信用实力担大任。

在抗疫防疫的这场战役里,兰州电信以云网融合技术提升科技战“疫”能力,用数字化综合实力共筑疫情一线防线;在那些你曾未知的角落,科技防疫的每个高光时刻,为你打开防控疫情的正确姿态。

核酸预约系统“上云”了

疫情发生后,兰州当即启动核酸检测,每轮高达300万人,核酸检测信息系统遭遇“人海战”,急需部署“上云”,用信息系统统筹为核酸检测预约、数据采集、管理、查询“加速”。

获悉某区政府对于核酸检测预约平台的紧急需求后,兰州万维迅速组建技术团队,依托天翼云丰富的应用服务组件,为当地研发了核酸检测预约小程序,该小程序具有核酸检测,预约排号,查询及网格员管理功能 。当地社区居民可扫码预约核酸检测,避免因人员聚集而导致的交叉感染。社区网格员可使用管理功能,登记社区住户核酸检测人数 ,提高工作效率 。该小程序的研发,为当地核酸检测提供了工作便利。截至目前,系统运行情况稳定良好。

“电子封条”实现隔离场所数智化管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兰州电信紧急调拨10000台物联网门磁设备,取代传统的封条形式,实现各防疫小区隔离场所的数智化管控,及时发现并解决隔离人员自行出门问题。

门磁设备利用热红外双探头感应对居家隔离人员进出门做出报警,设备内置防拆警报、高温警报,并支持多设备平台分级管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适用于居家隔离、社区出入管理和养老机构等多种场景,透过有线及无线等通讯技术,实现人、机器和系统三者之间的无缝连接和24小时持续监测,让更多的智能终端代替人员战斗在一线,有效提高隔离效率,减少防疫人力部署,加强社区对重点人员的精准管理。

直播“围观”核检第一线

疫情期间,兰州电信现场搭建核酸检测直播平台,用专线直连等多种方式为城乡各核酸检测采集点提供的24小时“全民核酸检测直播”。

居民通过手机即可实时观看附近核酸检测点的人员排队情况,以便合理安排时间,错峰进行检测。据了解,自兰州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后,“全民核酸检测直播平台”已覆盖榆中、皋兰、和平等多个检测点,并将随着核酸检测工作的深入开展逐渐覆盖到更多点位。

电子围栏:全面监控隔离点边缘

相对于人员较稳定的小区,住户流动频繁的小区和隔离点面临的疫情防控难度更大,因而覆盖面更广、更深入的管理非常有必要。为此,兰州电信利用“电子围栏”监控方式大大减少管理人员被传染、疫情被扩散的概率,大幅度节省监管人员的时间。

据了解,电子围栏前端感应设备安装在门框、窗沿、围栏等处,可实时告警进出隔离场所、暴力拆除设备等行为;后台数据分析系统则能详细记录围栏区域内人员进出情况,以便工作人员进行出入数据管理。目前兰州电信已在安宁方舱隔离点、部分隔离酒店启用后,受到兰州市防疫系统的高度好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特约记者 汤 浩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