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微小力量聚合力 牢筑防疫安全网

2021-11-24 09:08:18 智能朗读:



隔离人员温暖的避风港  杨晟途 摄

1

点位长护航隔离人员

面对疫情,除了筑牢楼院和卡口等防控堡垒,集中隔离点则是另一道防御阵地。截至11月18日,瑞达酒店隔离点有序运行20多天,这里成了隔离人员温暖的避风港,也倾注了每一个驻点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更见证了一个防疫临时党支部的艰辛历程。

10月29日,瑞达酒店被征用改造为集中隔离点后,城关区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郭文昱受命立即进驻,担任点位长带领团队展开工作。就在当天,该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将支部党员分为医学观察、消杀管控、病例转运、信息联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小组。

11月2日晚8时,隔离点迎来第一位客人,郭文昱和每个队员提前就位,带着消毒液和体温枪、登记本等为隔离人员测温、消毒和办理登记入住手续。随后一批接着一批,待98名隔离人员全部安顿好后,已是次日凌晨5时。

“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每一个人都是虚脱的。但是没有人喊过一个苦字,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郭文昱说,在连续工作了41个小时,回到缓冲区脱下防护服、隔离衣和口罩等装备后,大家都好像从水里爬出来的,全身衣服湿透、双手起皱泛白。而更艰难的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清洁区休息,躺下还不到一个小时,又得爬起来开始第二天的工作。

在隔离点,每项工作都得按流程来,不能有任何的马虎大意。郭文昱每天除了忙消杀、核酸检测、三餐配送、医废处置、安全巡视、学习培训等,还要建立档案、上报信息、联系物资、了解每位隔离人员的需求。

作为点位长,郭文昱对工作一丝不苟,为保障人员安全,他提出了“精准操作、严格执行、愉快工作、平安回家”16字工作理念和3个“坚决杜绝”(杜绝隔离人员产生交叉感染现象、杜绝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工作产生感染、杜绝医废垃圾对外界产生污染)原则。

考虑到隔离人员生活单调,他想方设法进行心理疏导,除了“一对一”视频、点对点电话沟通、建群等方式外,还利用闲暇时间为隔离人员书写纸质感谢信,感谢他们的积极配合。但是面对家人,他却有些愧疚:“隔离点有感染风险,我怕家里老人担心,偷偷瞒着他们来的。孩子今年已上高中,每天只能通过视频方式与他们交流。”

对于他和团队的付出,隔离点的居民看在眼里:“感谢您,辛苦了,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郭文昱却总是说:“我们的工作能如此顺利开展,一方面是隔离群众的配合度很高,另一方面是隔离酒店的支持配合,从总经理到服务员没有人有怨言。”目前该隔离点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集中隔离,郭文昱和他的团队也开始了14天的隔离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2

退伍军人坚守封控区

“请大家自觉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做完核酸检测从出口走;这是您的生活物资,非必要不要出行,有什么需要直接联系我们……”他每天无数次重复着这些话语,从早上7时到岗到次日凌晨。他坚持在五星坪后街封控区值勤20天,向封控区住户配送日常供给,帮助医护人员搬运核酸检测物资,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认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组织核酸采样23800余人次、入户登记采样350余次……身穿迷彩退役军人马甲,党员志愿者臧华楠的身影显得格外忙碌,也格外闪亮。

臧华楠是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也是中国石油的一名普通员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积极响应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党委号召,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到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报到。自11月4日至今,臧华楠每天坚持轮班值守,早出晚归,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一干就是20天,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国企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的良好形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通讯员 刘祧 王志鹏

3

环卫工人逆向而行

舍小家、顾大家,一声召唤,火速集结,不畏艰险,连续奋战,践行环保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等这段时间忙完了,我一定好好补偿你和家人……”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七里河执法队干部郑小慧在对骑摩托车送她去点位工作的爱人说完后,便又一头扎进了疫情防控一线中。她的爱人是癌症病人,虽经多年的静心修养,病情也算稳定,但肝硬化晚期的事实不可逆转,而且因为病情原因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郑小慧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入到医疗废物管控第一线,主动参与全员核酸筛查、密接次密接人员隔离留观、可疑区域封控等任务。疫情暴发以来,医疗废物收集量激增。为有效应对处置,她踏遍七里河建兰路街道、西站街道百余个医疗废物产生点,督促各点位迅速设置医疗废物暂存点,拉开警戒线,张贴医废处置条款,并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规范处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市有众多像郑小慧这样的环保人挺身而出,筑起阻击疫情最坚固的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