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疫情防控 从心理开始

2022-03-25 08:38:47 智能朗读:

疫情在影响被感染者身体的同时,也在攻击着我们的心灵,这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问题,也是一场不得不战的心理战役,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心理防疫。以下三点请一定记得:

第一,你可能会有的压力下身心反应。

疫情期间外在的刺激会比较多,个体的心理会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应激反应。

1.躯体。我们的身体可能会有心慌、胸闷、呼吸急促、头晕头痛以及睡眠问题等。

2.情绪。在情绪上可能会出现恐惧、焦虑、抑郁、烦躁、或者会有委屈无助失望沮丧厌恶愤怒、心神不宁。

3.认知。在认知上你可能会受到外界的影响,有一些较为碎片化的思维,记忆力也可能会下降,出现选择性注意,甚至是判断力下降,注意力也没有办法集中。

4.行为。你可能会情绪化,容易被激怒,所以你的语言、语速可能发生变化,甚至会产生一些人际方面的冲突。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压力下可能会有的心身反应,如果你出现类似状况请不要担心,这都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只要不过度就没有问题。

第二,要先安顿好自己的情绪。

首先不要和情绪“讲道理”,要懂得接纳自己的任何情绪,心理学家在很早之前就做过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我们的两个大脑一个是理智的“脑”、一个是情绪的“脑”,他们的运作速度是不一样的,情绪脑的运作速度是理智脑的50倍,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用讲道理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管理情绪其实是做不到的。有时反复讲道理,他的情绪就会被压抑,所以对待情绪我们最重要的是要疏而不是堵。

情绪是我们人和人之间相互影响的一个最快的传输带,比病毒传播更可怕的其实是恐慌情绪的传播。近期你可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疫情消息,有时传播的不只是事件本身,更多的其实可能是一种恐慌情绪,而过多的各类消息逐渐加重着恐慌情绪,你的心理防线也会逐渐下移,被负面情绪、恐慌情绪所淹埋。所以我们不仅要防病毒,更要学会应对自己的恐慌情绪,从而疏导我们的心理。

第三,选择适当的减压方式。

1.要激活你体内的快乐元素。

可以适当吃一点甜食,甜食中可以释放多巴胺,人体的多巴胺产出量一旦变多的话,就会有愉悦的感觉。

2.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我们可以暂时的停下心来,让原本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在家做一做自己喜欢的事,自我检查一下过往对于家庭的忽视、对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或是自己的平时忽视的重要问题等,从而实现一次系统性的纠偏过程,走向平和。

□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