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发挥科技资源优势 厚植科创文化氛围

2021-06-07 08:24:36 智能朗读:

5月22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作为兰州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化学物理研究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开放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前沿科技领域,并以现场讲座、报告、公开课等形式,与公众面对面释疑解惑,近距离接触科研现场,展示科技成果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和推广,以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当日,我市也组织举行了以“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科学尚智 健康生活”为主题等形式多样的科普知识宣传推广活动。活动通过志愿者讲解、科普展板、科普大讲堂等参观体验聆听方式,使参与者充分感受现代科技的迷人魅力,引导社区居民热爱科学,用科学思维解决问题,让科学为自己的工作生活助力添彩,为自己享受健康文明生活提供良好保障。

兰州有着丰富的科学技术资源优势,近年来科技创新活力明显增强,龙头引领作用持续凸显。据有关资料统计,2020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6.5和7.3个百分点,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之一。这是一组多么令人喜悦和振奋的科技数据。从这里不难看出,我市近年来在科创文化活动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的,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极为突出和喜人的。

兰州不仅有国家重点科学院所的前沿科技引领,近年来也有众多的科技园区落地兰州。我市应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和优势,不仅要加强与科学院所、科技园区的强强联手,更应继续积极组织和开展科普教育与创新活动,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我市丰厚的科学技术资源优势,在全市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和厚植科学文化与科学创新的浓厚氛围,竭力筑牢兰州科学创新强市基础,尽力为兰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兰州迈上科技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建设离不开科学技术,公众生活照样离不开科学技术。在国家建设与公众生活中,科技的作为无处不在。在通过科普展览互动体验,充分感受现代科技的无穷魅力的同时,更要看到科学技术给予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力量,以及给公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与诸多便捷。面对这样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就我们每个人而言,不仅要参与科普文化学习活动,更应身体力行地做一个科创文化活动的践行者,在科学的道路上做一个勇敢的探索者,并期取得好的成绩,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在为打造人民所希望的美好幸福生活中,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做出自己实质性的努力。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