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加大房地产乱象打击力度 85家违法违规开发企业被“拉黑”

2021-06-07 08:23:06 智能朗读:

6月6日,《落实进行时》栏目推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题节目,节日邀请市住建局、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并就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和解答。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中介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此次专项行动将加大查处力度,依法查处投机炒房、虚假宣传、散布谣言、非法集资、涉黑涉恶、房地产 " 黑中介 " 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媒体曝光、暂停网签、行政处罚、列入诚信档案、纳入 " 信用中国 " 进行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

就房地产商与购房者之间的纠纷,往往是“承诺与实际不符”。这些承诺有些来自于房地产开发商,有些则来自于第三方的销售团队。

就此类问题,市住建局回复说,打击房地产行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销售乱象,涉及10多个部门,市上因此还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发现的宣传与事实不符的,涉嫌虚假宣传,欢迎市民积极举报,将会有专门的机构进行严肃查处。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对存在虚假宣传、签订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的109家中介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从年初到现在,对85家违法违规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暂停了资质审核。

有市民反映,中介违规代理未取得房产证的存量房,指导购房者通过假离婚以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

市住建局回复:如果中介公司代理任何房产,必须有业主的委托证明,房产要进行核验,也就是说,房产要合法合规,没有委托就不能代理,否则就是违法,将对代理人员及机构进行处罚,严重的将吊销营业执照。此外,合同房是严禁代理买卖的,对通过假离婚购房的,也是属于违法违规的,对发现上述问题,将依法从重处罚。

据了解,目前市级专项检查组已开始对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商品房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检查,并督导各区县检查工作;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检查组负责检查本辖区商品房市场及存量房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高新区、经济区、城关区、七里河、西固区、安宁区检查组负责检查本辖区的二手房市场及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本次检查实行即查即改,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或者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通过区县巡查、市级抽查、投诉专查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企业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9 月份,我市将开展专项行动工作 " 回头看 ",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采取暂停网签、行政处罚、纳入 " 黑名单 "、吊销营业执照等方式严肃处理,依法打击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 " 害群之马 ",以严格检查和严格执法的方式强力整治和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西固区康乐家园业主反映,自2019年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至今,迟迟得不到审批。

住建局回复,今年从3月份开始,开始对街道、社区还有县区的物业行业管理部门进行了15期的培训。对类似问题,县区住建部门要主动培训,主动作为,力争把这项工作做好,尽早成立业委员,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七里河区某小区居民反映,某业主私自在公共过道区域安装防盗门。

市住建局回复,任何业主在公共区域乱搭乱建是不允许的,此事将由市城管委负责解决。物业在发现类似情况后,要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尽早及时解决。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最后说,通过此次栏目,暴露了他们 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恰恰反映了在这次专项行动中的不足和弱点。市住建局将以此次节目为契机,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工作,努力实现广大市民的期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