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坚守中不断发展 传承中不断创新 金城“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2021-06-07 08:24:36 智能朗读:

景扬楼
马子禄牛肉面
天生园点心

每个地区都或多或少的有着自己叫得响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商家、商品或是深得本地人心,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或是响誉全国,大家都交口称赞。毋庸置疑,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早已融入城市的血液中,不知不觉中已成为一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成为一座城市对外形象的符号。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重新对“中华老字号”进行了资格认定,2006年兰州市的佛慈、天生园、景扬楼等3家企业入选了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11年悦宾楼和马子禄入选了第二批“中华老字号”企业。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兰州市有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和28家金城老字号企业。

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哲学道理,放在“老字号”发展上同样适用。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近年来,佛慈、天生园等兰州市老字号企业通过品牌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借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现状:擦亮招牌 推动“老字号”传承保护

“在经历了太爷爷辈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热锅子面’后,大约上世纪中叶,我的爷爷打出了‘马子禄牛肉面’的招牌,开始正式在现在的隍庙附近开了一个店面讨生活。”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伴着空气里飘浮着的牛肉面清香,“马子禄牛肉面”现任掌门人马汀向记者娓娓道来“马子禄牛肉面”的前世今生。记者看到,马子禄牛肉面的店内,有一块饱经风霜的牌匾,上书“金城一绝马子禄牛肉面”,马汀告诉记者,这块牌匾题写于1992年,这块牌匾是时代的见证,是品牌背后的历史文化。“这几年牛肉面馆无论怎么装修,这块匾都一直挂在店里。”马汀如是说。

“为宣传兰州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扶持老字号企业的传承发展,市商务局积极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加强政策引导,制定了《‘金城老字号’认定办法(试行)》和《‘金城老字号’管理办法(试行)》,有力推动了我市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兰州市启动“金城老字号”的评审认定工作,市商务局对提出申请的62家企业经过审核,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有28家企业,涉及商贸服务领域5个行业。其中:住宿业11个,餐饮业13个,美发美容业2个,摄影业1个,洗染业1个。据介绍,目前,兰州市有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和28家金城老字号企业。为了营造声势,扩大影响,“金城老字号”采取分批授牌的方式,陆续向社会推出。

发展:产品创新“老字号”企业在创新中发展

“近年来,天生园先后开发了软香酥、雪莲酥等系列产品,一上市就赢得了大批消费者。”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祥学告诉记者,天生园生产的各种苏式点心、月饼等,根据南味糕点的特点精心调配而成,制作精细、价格不贵、口感醇香绵长,受到普通老百姓的青睐。同时,天生园还针对中秋、春节等传统节令市场,大力发掘、整理传统产品的配方和工艺,使一些遗失多年或走样的产品恢复了曾经的口感和辉煌,天生园先后推出的百果月饼、玫瑰点心等各类产品,均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

无独有偶,近年来,随着交通、物流、环境都有了快速的发展,“马子禄牛肉面”等兰州老字号牛肉面品牌也进入了加速度的发展时期。记者在街边的牛肉面馆里看到,店内装修加入个性化的元素,一改过去的桌椅板凳,加入时尚元素,从门头招牌到店内软装,每一件物件都是经营者对牛肉面文化的诠释。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近年来,佛慈、天生园等兰州市老字号企业通过品牌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积极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借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困扰:创新能力不足掣肘“老字号”发展

“虽然兰州的老字号产品都不同程度上进行了产品和理念的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创新能力不足仍是老字号企业面临发展困境的关键。主要表现在:一是老字号企业品牌创新意识有待加强。二是老字号企业技术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老字号企业营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四是老字号企业管理模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自省商务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推动老字号传承保护,弘扬老字号企业品牌文化,创新技艺传承培训方式,建立老字号非遗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和引导老字号企业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增强质量、品牌和营销意识,改善售后服务,使精益求精、服务至上的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

出路: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焕发“老字号”新生命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正多措并举,促进老字号的转型和升级。促进老字号扩店经营、促进老字号产品创新。促进与省内外优秀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牵头引导省内外老字号行业间进行交流、业务探讨、合作和培训,以提升老字号行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步伐,对年度品牌推广突出的企业给予扶持。

同时,我市还进一步推动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老字号经营模式创新,发挥老字号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特色优势,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引导老字号企业适应电商发展需要,开发网络合适销售产品,发展网络销售,与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合作,开设老字号网上专区,打造老字号网上旗舰店;或升级现有的公共服务平台,开设老字号宣传推广专区,不断提高品牌对外影响力。强化老字号产品线下实体店服务,鼓励老字号企业发展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和上门服务等业务,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