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因案施策 减化流程 稳妥推进 城关区开通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绿色通道

2021-11-26 08:24:42 智能朗读:


“我手续材料都准备好了,家里面积也丈量过了,现在就等通知了!”11月24日,家住雁西路鑫亿城的冉绪川高兴地说,盼望了多年,终于有望拿到不动产权证了。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让百姓买的房子拿到不动产权证事关辖区群众切身利益。当天,记者从城关区住建局获悉,该区已于日前制定方案并开通绿色通道,把这项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实办好办到位。

鑫亿城1667户居民展开核税办证

“期待许久的房本终于要办下来了。”今年65岁的张立群已在鑫亿城小区入住十多年了,这些年没房本这件事一直是全家人纠结的难心事。“最近小区贴出了办理房产证的通知,这可是实实在在解决我们心头的大事。”

鑫亿城物业甘肃英联嘉业物业公司经理袁子靖表示,物业公司正在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仔细排摸,与鑫亿城业主沟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希望可以早日帮助各业主办好房产证。而在该小区督导工作的雁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蕾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鑫亿城小区1667户正在有序开展核税办证工作,街道社区和社工委也将联合督促物业单位、开发单位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区别情况区别对待的政策,稳妥推进问题解决。同时也期待小区业主积极配合,争取早日拿到房产证。”

据介绍,雁北街道有14处小区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当前均在推进办理中。其中鑫亿城、亚太国际公馆最具代表,亚太国际公馆840户业主目前完成核税的有711户,已经有287户已经完成办理工作,其他的也将按照应办尽办的原则推进办理。

开通绿色通道市民可拨打热线咨询

根据城关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推进会部署,该区各街道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深入调研和分析谋划,全面开展拉网式摸排,准确掌握存在问题的每个项目、每个小区、每栋楼宇情况,紧盯关键症结,查明具体原因,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以小区为单位,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对症下药、因案施策,从法律法规上找准依据,在政策执行上把好尺度,在办事流程上简化优化,科学审慎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厘清责任主体,探索“证缴分离”“证罚分离”“证审分离”等办法,并行推进登记办证与项目整改,千方百计为化解“登记难”问题创造条件。

城关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证“登记难”问题,该区已全面启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并开通咨询电话0931-8121019,市民如有不清楚的问题可拨打电话咨询。

同时该区建立“社工委+小兰帮办”团队服务模式,组织委员开展全覆盖、无死角走访,了解群众所求所想,切实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小兰帮办”团队优势,研究解决重点项目登记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帮办代办事项实行挂图作战,针对不同群体,推行“带办、帮办、登门办”服务,确保责任到人,一办到底。

小产权房等不在此次办理范围内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区排摸存在历史遗留“登记难”情况306处,已在兰州市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规定时间内申报登记项目290处,77570套。同时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哪些小区可以办理不动产证?经相关部门批准(核准或备案),国有土地上已售并入住,但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城镇住宅。但是“小产权房”和存在乱占耕地、违反生态管控要求等问题的项目以及平房、简易楼房,不在此次办理范围。

开发建设主体灭失了怎么办?开发企业或有关单位灭失,有承继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的,由承继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没有承继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可以在区政府指定的街道、社区等代为申请办理。开发企业或有关单位灭失的,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可一并办理,并在登记簿中对权利主体灭失情况予以记载。已办理首次登记,项目开发建设主体灭失的,经登记机构公告无异议后,购房人可单方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开发建设主体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到位、恶意欠缴税费怎么办?符合此次化解工作范围的项目,开发建设主体要履行申请主体责任,不得因涉及缴纳税费、整改和处罚等原因撤销登记申请,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相关部门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加大追缴力度,对于开发商恶意欠缴税费的,依法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追缴。对拒不配合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从业人员,依法纳入失信名单。

相关链接

办理不动产权证需哪些申报资料?

首次登记,需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不动产权证或土地权属来源材料;建设工程符合规划的材料;房屋已经竣工的材料;宗地图、楼幢落宗图、分层分户图;面积测绘成果报告书、登记测绘报告、不动产权籍调查表;相关税费缴纳凭证;批准文件等。

商品房买卖转移登记,需要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或初始登记核准通知书;商品房买卖合同;所有权预告登记证明;购房资格核查“花名册”购房发票、相关税费缴纳凭证等。

经济适用房买卖转移登记,需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或初始登记核准通知书;经房改部门审核签章的售房花名册;经济适用房买卖合同;购房发票、相关税费缴纳凭证等。

房改售房转移登记,需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或初始登记核准通知书;省或市或军区房改办批文、产权比例界定书及房改部门审核签章的售房花名册;房改售房合同;购房发票、相关税费缴纳凭证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