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城市活力逐步回升 我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2021-11-25 08:47:46 智能朗读:


进店选购文具 张旭永 摄


商场恢复营业 张旭永 摄


工作人员下发商业零售门店疫情防控指南 郑丽君 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各行各业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城关区过半服务业门店已恢复营业;七里河区3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恢复生产;安宁区多家商业综合体有序恢复经营……各经营主体客流持续回升、市场供应稳定、经营秩序井然,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城关区过半服务业门店已恢复营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服务业门店,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全力恢复经济秩序。截至11月24日,该区各类市场主体已恢复生产经营达4.4613万户,恢复生产率达52.51%(26家综合商场全部恢复营业)。

据介绍,通过下发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指南,引导全区除管控区、隔离点内及周边以外的商超、集贸市场提前进行3天以上的消毒清洁,建立消毒清洁台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疫苗接种;有效通风换气,增加通风频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经常接触的电梯间按钮等公共用品和设施做好清洁消毒;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在收银台等区域设置“一米线”,合理设置一定时段内的消费者最大接待量;要求扫健康码、测温后方可进入,防止人员聚集。

与此同时,通过下发《城关区餐饮服务门店疫情防控指南》,引导辖区餐饮服务门店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状况监管责任;严格对经营区域和设施设备、餐饮具提前进行消毒清洁工作;确保食品食材可溯源,索证索票、收货查验、台账登记齐全;严格按照《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制作;牛肉面馆以外的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原则上只提供送餐外卖打包服务,不提倡堂食;严格落实人流管控,严禁餐饮服务单位承接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

通过下发商业服务门店、商业零售门店疫情防控指南,引导辖区美发理发、中介服务等服务门店和百货、服装、建材、家具家电等零售门店,开业前应提前进行3天以上消毒清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疫苗接种;保持门厅和消费者等候区、收银台等公共区域环境整洁卫生,公共用品用具应一客一用(换)一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时清理垃圾;在营业场所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一米线”,测温、扫健康码后方可进入,推荐消费者采用非接触扫码方式付款。

七里河区3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11月24日,记者从七里河区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区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9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已经恢复到本轮疫情前水平。

近日,七里河区工信局深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企业员工所在地分布情况、恢复生产经营准备情况、原料及产品购销等情况后,要求企业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要做好定期消杀和个人防护,有条件的企业要实行员工闭环式管理,尽量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同时,要求企业设立“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委员会”,在重大疫情防控、单位环境卫生整治、职工健康素养和爱国卫生宣传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能力,保障爱国卫生运动有序开展。接下来,区工信局将全力落实好“六保六稳”规定,在企业原料购进、车辆运输、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好相关支持和协调,鼓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填补生产缺口,助推全区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安宁区多家商业综合体有序恢复经营

11月23日,记者在安宁区中海环宇城门前看到,市民有序排队等待,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登记、测温后走进商场,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液味道。

市民陈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甜甜,来到九木杂物社,小闺女主动出示健康码,完成测量体温,走进里头,经过精心挑选,买下了钟爱的学习文具。

连日来,安宁区中海环宇城、鼎泰中汇广场、居然之家等多家商业综合体,有序恢复经营。那么这些场所,如何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记者走访发现,在中海环宇城小米之家、大嘴猴等多家电子、衣服品牌店,不断有戴着口罩的市民进入选购。商场内无论是商品百货类,亦或儿童教育用品店,门口均摆放了消毒免洗凝胶,体温计,登记表。商场入口、收银台等人员易聚集的区域均设置了“一米线”,这些硬措施的实施,得到了顾客的主动配合。

在鼎泰中汇广场,记者了解到,该商场每天在开门营业前,会组织全面消杀,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进入的消费者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同时,有效疏导顾客流量,有序做好进出口人车分流,把好安全消费的第一道关口。商场严格商场员工每天上岗前,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上班人员全天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该有的防控举措,一样没少,这让我们也能更加放心的出来购物了。”顾客徐女士说。

兰州中海环宇城运营部负责人王政杰介绍说,为帮助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安宁区专门成立了由商务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主动上门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确保有序恢复正常经营。据介绍,为确保疫情措施落实到位,该购物城从消杀、监测、预案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在储备充足防疫物资的基础上,联系专业团队对整个商场,特别是公共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杀,针对门把手、电梯扶手和按钮、洗手池等高频接触区,实行一小时一消毒。加强商场进出人员、车辆的检查报备,目前,除教育培训等相关行业的7家门店,其余包括服装服饰箱包、儿童用品等135家店面正常营业。

当日,记者在安宁辖区各个大型商场卖场看到,市民群众自觉佩戴口罩,服从工作人员引导,经过测温、扫码、登记后有序进入。安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安宁辖区商场、超市、市场等,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各经营主体客流持续回升、市场供应稳定、经营秩序井然,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周栋楠 张旭永 郑丽君 通讯员 高振宇 邢娟 孙志杰 景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