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 红古区开展“八大行动”提升辖区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1-11-25 08:24:02 智能朗读:

11月19日,海石湾镇西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辖区内3至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正在进行之中。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测温、登记,按照一米线排队,有序进入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这正是红古区确保全区卫生健康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八大”行动中的一个剪影。

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隔离墙,红古区坚持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进一步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以“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行动”、“开展根除‘病媒’灭杀行动”等八大行动为抓手,不断夯实公共卫生和健康基础设施。动员引导广大群众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筑牢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防线。

“请出示健康码……”11月23日,在华龙街道金盛苑小区内,小区内的物业人员对进入的人依次查看健康码。“虽说现在疫情情况好转了,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守好小区门,筑牢首道防线。”小区物业值守人员对记者说道。

红古区要求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十有”和“十三个一”标准化建设要求为依据,积极开展“无疫小区”“无疫村庄”创建工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

在八大行动中,红古区开展根除“病媒”灭杀行动,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对城区海石广场、北山公园、无物业管理小区、公厕、垃圾填埋场、绿化带及农村厕所、牲畜棚、粪堆、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病媒生物消杀,消除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确保辖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播的发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11月22日,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是在花庄镇河咀村整洁干净的村道上,却有着不一样的景色。记者了解到,11月以来,花庄镇河咀村及时健全和完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公共卫生委员会运行机制,设置了示范创建岗、疫情防治岗、环境卫生整治岗等“八大”岗位,结合“秋冬战役”,每周五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组织包村组、村“两委”、党员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各类废弃建筑物、杂草及乱堆乱放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尤其是对村内容易滋生病媒的村落死角先清理后进行全面消杀。

记者了解到,在八大行动中还包括开展落地核查跟踪行动、文明乡风建设行动、特别关照服务行动、科学防护宣传行动等几个方面。“通过‘八大行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