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他们用爱“温暖”隔离人员 来自集中隔离点的暖心故事

2021-11-21 08:24:56 智能朗读:


冬天的夜,慢慢地降临,渐渐地吞没了整个世界,远处的霓虹越来越朦胧。可有一个地方,却始终亮着灯,一群“闲不住”的医护和基层干部不是“闲聊”、准点给“客人”做检测,就是串楼捡垃圾、送餐送物做义工,从深夜熬到白昼,从白昼忙到深夜,困了倦了,也不休息。

这里是抗疫的“特殊战场”,也是隔离人员的“健康港湾”。一个让许多人绕着走、避之唯恐不及的场所,名字叫集中隔离留观点。在城关区,这样的场所有50多处,共有800名基层干部、医护人员等临危受命,在点位长带领下昼夜坚守,演绎着“隔离不隔爱”的暖心故事。

主动请缨,冲向抗疫第一线

网上曾流行一句话:“你所谓无聊的家,正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这也是隔离点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走进集中隔离点,意味着我们也被‘隔离’了,点位工作不结束,我们就不能回家。我们是党员,在党和政府、群众需要的时候,必须站出来,冲向第一线!”城关区几名驻点干部这样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快速有效地隔断病毒传播,城关区迅速启动隔离点改造、医学观察、业务培训和规范管理等工作。为保证隔离点高效有序运行,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领导任组长的隔离点管控专责组,并从全区抽调八百名干部组成了50多个隔离点工作组,指定专人担任点位长,负责隔离点全面工作。

“各隔离点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规范运行,设置清洁区、污染区、缓冲区和医护通道、隔离人员通道,下设医学观察组、消杀管控组、病例转运组、信息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城关区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负责人说,对应这些工作小组,分别配备医护人员、消杀员、信息员、安全员、后勤保障员、警察和若干服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做到责任到人,保障隔离点健康有序运行。

每天早上从7点起,直到晚上10点甚至凌晨一两点,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为了节省时间,每个人直接在楼梯跑上跑下,吃饭更是简单扒几口就结束。在与家人朋友分别20多天里,驻点工作人员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奉献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为尽早战胜疫情,传递着爱和温暖。

坚守初心,让党旗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11月4日,伴着七名党员铮铮誓言,一个“临时党支部”在如家酒店(东岗西路店)集中隔离点正式成立。

隔离点环境艰苦,工作复杂而繁多,又面临被感染风险。10月31日,吕凯林作为点位长,义无反顾带领13名干部和医护连夜进驻,11月2日上午迎来第一批143名留观人员。20多天来,隔离点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用初心、真情为隔离人员提供暖心周到服务,筑起战“疫”堡垒,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进入隔离点以来,吕凯林带领团队迅速掌握消杀、核酸检测、三餐配送和清垃圾等所有流程。“为了工作人员、隔离人员安全,两部手机、一部对讲机,24小时待命。”吕凯林说,每天除了为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处置突发情况,还要统筹安排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叮嘱做好防护,事必躬亲,难免少了对家人的关怀。“家里全靠妻子照顾,现在不能陪伴孩子,只能偶尔视频电话,有时候感觉挺愧疚。”

面对繁杂的工作和被感染的风险,每一个人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完成每一项任务和每次服务。首批隔离人员中,不乏慢性病患者、老人等特殊人群,以及30名儿童。“大人还好管理,而小孩子由于天性,很难耐住隔离生活,我及时对接街道,提供玩具大礼包。”吕凯林说,孩子们玩高兴了,家长心情也好了。同时对于高龄的独居老人,安排人员一对一专门照顾,做到随叫随到,即时贴心服务。

以点为家,给群众家的温暖

疫情突然袭来,让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却有人毅然冲向“特殊战场”,用爱心与担当、奉献与坚守,为隔离人员安全筑起坚固的防线,苏米兰酒店隔离点点位长向维斌,就是其中一员。

10月31日21时,苏米兰酒店隔离点,接收首批隔离人员。他作为点位长,带领5名干部、4名医护人员、4名酒店员工,承担起隔离点核酸检测、安全管理、环境消杀、餐食配送、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

“与隔离群众打交道,需要付出真诚服务、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从心理安抚到生活起居,从买日常用品到满足老人、婴幼儿等人员的不同需求,事无巨细,不管多累,都得设法满足。”在每天只休三小时的情况下,“连轴转”了20多天时间,但提起每天的工作感受,向维斌依然是热情满怀。

“参加工作有些年头了,但当点位长是头一回,面对颇具挑战的新工作,作为党员就要知难而上,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担子。”在隔离点,向维斌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面对团队经验不足、工作又繁多、隔离人员抵触情绪多等现实问题,他和团队经常是昼夜不停的忙碌,每次脱下防护服,早已是大汗淋漓。“每天晚上10点,召开工作例会,传达防疫要求,总结当天工作,自查存在问题。”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由13人组成的“临时大家庭”通过日夜奋战,让隔离群众感到家的温暖。

“谢谢你们,这些天无微不至的服务照顾!” 11月19日,该隔离点群众已全部解除隔离。

纸短情深,真情服务赢好评

“25天,我们没有见过你们的脸,没有与你们说过太多话,但我们看到了你们坚毅的目光闪闪,看到了你们疲惫的身躯却依然矫健,更感到你们的服务和大爱心肠暖暖!”11月12日,永新酒店隔离点收到一封暖心的感谢信。这封信虽然只有短短几句,但是包含的深情厚意很长。

“我们这个点较特殊:一是设置时间最早,里面医护人员是全区最强、最专业和最有经验的,面对突发情况处理流畅;二是少年儿童较多,孩子们的抵抗力相对较弱,需要特别看护和服务,每位儿童都有家长陪同。”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和询问时,需要蹲下来和小朋友们交流。点位长李明说,从10月19日下午3点起到11月1日,陆续接收入住留观人员148名,截至11月15日,留观人员均已返家。

进驻隔离点后,李明和他的团队为尽快掌握留观人员情况,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及重点关怀人群台账。有位孕妇留观前有先兆流产症状,留观期间突然腹痛和流血,李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将孕妇送往专科医院治疗;有位5岁孩子晚上11点突发高烧,他经请示上报,安排医护陪同家长送小孩去医院诊断。该孕妇和小孩返回隔离点后,他安排医护组、信息组的同事,进行重点关怀。

“吃的好、服务好”是留观人员对李明团队28天工作的评价。但问起他个人有无生活困难时,李明却说,“没有困难”。而据了解,李明夫妇30天都没回过家,留下孩子独自在家复习准备高考。

冲锋在前,传递着爱和温暖

“集中隔离点工作千头万绪,有时候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从建立隔离人员档案,到联系物资医护用品,再到整理资料文件、信息上报,甚至隔离人员性格、喜好情绪,这一系列工作都需事无巨细,每一名隔离人员都要考虑到。”提起20多天驻守隔离点的工作,点位长顾津闻这样对记者说。

他说,隔离点所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对外他们要负责隔离点的信息联络、后勤保障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对内他们要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为隔离人员疏导情绪以打消一切顾虑;还要与酒店方对接,对隔离人员从生活、饮食、居住等方面给予照顾,真诚服务每位隔离人员。

向维斌、吕凯林、顾津闻、李明等,以及记者采访过驻守昆仑宾馆、地质宾馆、宜必思高新店、兰博梁山酒店、瑞达酒店隔离点点位长江宜霖,杨刚,安浩,苏现章,郭文昱等,都是城关区50余个集中隔离点抽调的800名干部中的一员,他们不畏艰险,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听从安排,一直坚守在隔离点,日夜奋战防控一线。奔波的脚步,匆忙而坚定,虽然工作很累很辛苦,但他们始终一往无前。

在驻守隔离点的每一天,他们用心用爱做好服务。用每一顿暖心的饮食,每一次细致的消杀,每一次周到的服务保障,每一句简单的叮咛嘱托,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起和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