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一抹“志愿红”传递温暖与大爱 我市上万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1-11-16 08:22:43 智能朗读:


“志愿红”已成为抗击疫情的一道炫丽色彩


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响亮的名字——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及兰州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一组织下,我市上万名志愿者和600多个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志愿红”已成为街道、社区、村镇抗击疫情的一道最明亮和最炫丽的色彩。

一呼百应 迅速就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0月19日,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在第一时间向全市党员干部、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号召和倡议。全市2万余名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短时间内,全市共招募到社会组织800多个,志愿者18000余名。

在城关区,共有“社工委”队伍(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000余人,志愿者队伍万余人奋战在疫情一线。尤其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牢记“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铮铮誓言,形成志愿服务、物资保障团、宣传报道三支“梯队”,凝聚成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在七里河区,共有 361 支志愿服务队,139 支志愿服务小队,15 支志愿服务专业队,共计 3608 名志愿者投入到防疫一线,配合协助社区做好秩序维护、人员登记等工作,为辖区居民群众解疑答惑,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红色堡垒。

在西固区,650余支临时志愿服务队,带动3500余名居民群众协助社区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覆盖了485个小区楼院和111个核酸检测采集点。

在安宁区,组建了临时党支部 22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5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531个。3562名网格员、“党员红”化身“志愿红”,深入257个网格开展宣传、排查、消毒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和战斗员。

在红古区,从织密宣传网、管控网、保障网“三张网”入手,动员一切志愿力量筑牢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安全防线。全区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村、社区做好防控宣传。

在永登县,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组织动员全县4万多名驻守干部和各类志愿者奋战在疫情一线。“红马甲”的身影时刻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建言献策。

在榆中县,共青团榆中县委组建了一个个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成立青年战疫突击队42支,累计动员志愿者1594人次,开展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

在皋兰县,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组建了25个临时党支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2400余人奔赴社区。

筑牢“防控墙” 始终战斗在一线

200多名志愿者、消杀总面积760万平方米、志愿服务时长20000多小时……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山河救援队志愿者们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疫情发生以来,山河救援队200多名志愿者挺身而出,“能早一秒就会多一分希望!一声‘到’,就决不后退!”山河救援队队长费永松说,选择作为志愿者是因为明白防控工作没有“局外人”,防疫责任没有“隔离区”。

“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保大家的奔赴在一线,我们没有理由退缩!”兰州市南巡公益车队的“的哥的姐”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车队负责人周鹏飞告诉记者,从10月22日那一天到现在,他和车队队员们每天都奔波在为一线防疫人员送爱心餐、送防疫物资的路上。目前该爱心车队接送医护人员及各行各业奔赴一线的工作者共计1847人(1103车次),运送核酸样本及防疫物资105车次。

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是红古区华龙街道龙兴社区志愿者王雅莉这些天的标配。“作为社区一员,我理应挺身而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雅莉的父母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女儿的决定。老两口和女儿一起报了名。经过身份核验及“四码”查询,一家三口光荣的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岗位中。

隔离病毒不隔爱 点滴小事温暖人心

“您好,我呆在房间里觉得非常着急啊!”11 月 10 日,在七里河区敦煌路某宾馆集中隔离点上,集中隔离点流动心理疏导团队志愿者张丽娟接到这样一个求助电话。面对情绪焦虑的被隔离人员,张丽娟通过电话耐心进行疏解和劝导,帮助被隔离人员调节不良情绪,树立信心。

七里河区在保障集中隔离点基本配套设施和物资供应的同时,招募心理辅导志愿者为隔离人员疏导焦虑情绪,“我想做这个工作,我有心理辅导资质。”一时间,七里河区教育局相关专家和教师,组建成立了集中隔离点流动心理疏导志愿团队。心理疏导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干预,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

“刚来的几天心里感觉很慌,后来志愿者们拉了个群,跟我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我喜欢跳舞,就鼓励我在隔离房间多练习跳舞,并拍摄短视频在群里发,还带动其他人一起练习。大家都很开心!”隔离的张阿姨说道。

隔离期间一名居家老人突感头疼不适,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立即请示联系社区医生上门为其诊治;小区一名孕妇出现异常情况需要立即产检,志愿者及时请示报告,第一时间沟通医院、家属,确保孕妇及时到院就医……疫情期间,像这样的暖心小故事每天都在隔离点发生。

星火成炬,涓滴成海。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用一个个善举,将温暖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给人以澎湃力量的同时,更浓彩了兰州市的文明底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