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群英战“疫” 陇原京剧人,唱响金城情 ——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原创抗疫京歌《兰州战“疫”群英谱》

2021-11-20 09:02:45 智能朗读:

“黄河揽怀中,兰山做画屏,美好新时代,幸福兰州城”,由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的京剧工作者们原创京歌《兰州战“疫”群英谱》今日上线,这首歌曲以流行音乐为依托,加入戏曲元素和京剧唱法,以独特的表演方式呈现了在疫情面前兰州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曲调韵味醇厚,耐人寻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兰州人民的生活节奏,其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也是史无前例的。对此,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们决心以自己的特长为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广大的志愿者们加油鼓劲,提升士气。

作为全民抗疫的亲历者,我省京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歌曲作曲人孟庆波在志愿服务中见证了一抹抹志愿红昼夜奋战,“尤其在下雪天,我发现有的值守人员甚至没有帐篷避风,在心疼和感动的同时也非常震撼,因此,我们想通过京歌来歌颂这些普通却不平凡的力量”。

《兰州战“疫”群英谱》是一种采用京剧的唱腔和曲调,加之现代音乐元素来演唱的新型艺术表现形式,词曲高雅悠长,唱腔情深意远、恢弘大气。深入浅出的表现手法既具有普及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又尝试对京剧进行改良与创新,韵味十足。因此,对于大众是否能够广泛接受,孟庆波表示并无担忧:“这个作品旋律和韵腔都很简单,没有复杂的表现技巧和呈现手法,京歌形式可以让旋律更美,朗朗上口,大家应该更容易接受。”

“黄河揽怀中,兰山做画屏,风雨两千年,丝路兰州城”,歌曲首句采用青衣程派唱法,曲调宛转悠扬,将金城兰州的壮美景致和古丝绸之路的厚重历史生动形象地传达给听众。这样的演绎方式既亲切柔美,又赋予歌曲以美感,深情诉说着在黄河母亲的滋养下,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华夏儿女幸福生活的动人故事。

对于歌曲的演唱者,孟庆波启用了年轻演员,包括花脸陶沛、文武老生杜子龙、 程派青衣潘钰、 老生蒲冲聪和花旦王冉。作为优秀的京剧青年,他们肩负着传承艺术精髓,弘扬国粹之美的重任;作为新鲜的京剧力量,他们背负着吸引年轻观众,带动行业发展的希望。“每每看到剧场中出现年轻的身影我都非常感动,我想以年轻的力量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宝贵意见,帮助年轻演员磨练自己,提升艺术水准,获得提高的空间,从而能将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广大的观众。”孟庆波如是说。

歌词中形象地还原了此次疫情发生后,兰州人民跨越年龄、职业,凝心聚力、携手抗疫的温情画面。从最初的惶恐不安到大家响应政府号召冷静面对,这其中是无数温暖故事的交织和平凡力量的凝聚,生动展现了兰州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合力的精神。正如孟庆波所说,“正是因为这种凝聚力,我们才有一方平安,我们需要团结的精神来守护安宁和幸福的生活,让天空更加湛蓝,让黄河水再次泛起波澜。”

“它所运用的技术和艺术手段涵盖了对人世间的一切美的反映,越去学习和沉淀自己,越去揣摩悟道,就越会觉得京剧文化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是孟庆波心中的京剧。但是,这一文化的保存与延续,在他看来任重而道远。

在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人们对于艺术的欣赏受限,加上各种音乐流派的冲击,京剧的传承与发展面临挑战。而听到大众“国粹到底是国粹,是上品的文化,很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留言和反馈后,京剧工作者们终于表现出了由衷的欣慰与自豪。“触动和感染是吸引的前提,挑动听众的情感是艺术的魅力也是首要的努力,我们需要先让人感受到艺术的美,才有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戏曲,了解戏曲,爱上戏曲。”

在采访时,孟庆波多次提到“传承”与“年轻人”对于京剧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观众是京剧艺术赖以生存的土壤,为此,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也进行了多番尝试和努力。近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精髓,提高年轻群体艺术和文化素养的新途径。“我们边讲边演,阐释表演原理,传授表演技法,带领大家感受舞台的美,领略戏曲的意境,体悟中华文化的意念之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宁贞 见习记者 马丽 王英豪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