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甘肃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来了!哪些人可以打?

2021-11-18 09:19:00 智能朗读:

广大市民朋友们,根据国家、甘肃省部署,我省新冠疫苗接种加强针开打了!与此同时,您是不是有相关问题想要咨询?省疾控中心整理相关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为您一一解答。

图片

什么是加强针?

所谓加强针,就是在首次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后,根据追踪试验免疫消退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补充接种针剂,以保持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图片

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

第一,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近期,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就充分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第二,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经超过60亿余次,我国已超过22亿剂次。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疫苗在预防重症、预防住院、预防死亡方面效果更显著。

第三,一些人疫苗接种之后,经过一段时间,免疫力在下降,保护效果也在削弱。国家疫苗研发专班专家进行了论证,从免疫原性的角度来看开展加强针接种,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同时抗体谱更广,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信息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图片

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首先加强针接种是非常安全的,和第一剂、第二剂的安全数据一致。其次,接种第三剂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

图片

哪些人群优先加强免疫?

图片

加强免疫接种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

(一)感染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边境口岸、海关、国际交通、涉进口冷链物品检验检疫、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出国人员、医疗卫生及市场、酒店、超市、宾馆、影院、旅游景区、会馆工作人员等。

(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群。主要包括公安、武警、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监所、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

(三)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感染后可能导致重症风险的人群。

(四)上述三类人群之外,其他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

间隔多久打加强针呢?

图片

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为至少6个月。即在全程免疫后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再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

举个例子,灭活疫苗如果要加强免疫的话,至少在第二剂次接种之后,间隔至少6个月进行。

如何选择疫苗加强免疫?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的上述目标人群中实施,接种时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 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 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我省的接种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我省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已于2021年10月11日启动实施,之后按月梯次为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目标人群提供接种服务。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根据自己完成全程免疫的时间后推6个月,在方便时选择加强针的接种。

来源: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