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2021-03-29 19:08:05 智能朗读:

张宏强是庄浪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2019年5月,受命担任庄浪县盘安镇焦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与其他帮扶队成员协助村两委班子,牢记责任和使命,奋战在精准扶贫最前沿,为焦湾村脱贫做了许多扎扎实实的事情。

刚到焦湾村任职时,张宏强就发现村“两委”班子相对薄弱,与其他兄弟村相比各项业务工作比较滞后,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作为县委部门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老兵”,他积极发挥党建职能部门作用,开展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村党支部健全组织体系,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致富带富能力,使村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为了解决焦湾村村级办公条件差的现状,2019年底,张宏强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筹措资金4000元,对办公室进行粉刷增白,并配送文件柜和办公电脑,对村部院内的公开栏进行了设计更换,使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办公条件初步得到了改善。

史福有家是2019年底焦湾村评出的8户边缘户之一,儿子出车祸去世后,儿媳改嫁,家中只有老伴刘梅香和上幼儿园的孙子相依为伴。老伴患有高血压、脑梗塞,长年靠药物维持,史福有在村子附近打零工挣点零花钱维持日常家用开支。

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让这个原本就贫困交加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让史福有家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张宏强与镇政府包村领导协调县民政局,落实临时救助资金两万多元帮助史福有修复受损房屋。又和镇政府协商沟通,选聘老伴为乡村道路维护员,每年有6000元的收入,并把其孙子申请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有1000元的补助,史福有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焦湾村一社村民吴三辈是张宏强的结对帮扶户,也是他在村里最上心的贫困户。吴三辈初中学历,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在县城附近打零工。妻子没有上过一天学,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家里的种植养殖全由她一个人操持。2019年5月,在兰州石油化工学校应用化工专业读大二的儿子吴芳兵确诊结核性胸膜炎。张宏强第一时间去他家了解情况,给他们讲解医疗报销相关政策,并叮嘱吴三辈夫妇积极给孩子治疗。因病休学期间,张宏强多次看望吴芳兵,鼓励他不要放弃学业,认真研读专业书籍,为复学做好准备。为了减轻吴三辈的家庭负担,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吴三辈被村委会选聘为公益性岗位乡村道路维护员,每月能领500元的工资补贴家用。

在平时的帮扶工作中,张宏强持续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引导,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他带领帮扶工作队认真研究行之有效的措施,在配合村两委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优化升级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对群众开展技能培训,为更新群众观念、拓展视野,掌握致富技术打下坚实基础。汗水浇开幸福花。去年底,全村99户贫困户,已稳定脱贫。

通讯员 文君 张军强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