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20年度公益报告》 兰州再次入选十大正能量城市

2021-03-29 08:42:39 智能朗读:

3月28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2021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暨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了《2020年度公益报告》,从世道人心变化的角度,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进行了数据化的解读。

兰州再次入选十大正能量城市。

1 数据印证“90后真的长大了”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10日,天天正能量上线8年来总投入公益金8200多万元,奖励中外获奖者9000余人。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天天正能量发放的特别奖数量暴增50%,在年初疫情最严峻时期特设的“战疫英雄奖”,短短一个多月奖励了130多组突出个人和团体。其中80后获奖者比例38.3%;紧随其后的是70后与90后,两者旗鼓相当,占比分别达23.4%、21.3%。“90后真的长大了”这句疫情期间曾被无数人感叹的话,得到了数据的印证。

而从2020全年获奖者数据来看,年轻一代在肩负社会责任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他们的父辈。其中2020年90后获奖者占比已达19.37%,追平70后;另外,00后的成长也不容忽视,全年获奖比例占比已超过10%,距离60后仅一步之遥。

在获奖者身份方面,学生、医护、司机、农民及进城务工群体、外卖及快递从业者,成为2020年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学生代表着未来,医护代表着这个时代的良心,司机、农民、外卖小哥等代表的是这个社会平凡的大多数人。这个世界会好吗?2020,他们用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另外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群体,是退伍军人。2020年,总计有130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在自我介绍时都提到了“退伍军人”4个字。他们分散在警察、司机、保安、快递员等各行各业,无论是在抗疫战场还是日常生活,都把“非我莫属”“永不褪色”的军人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2 兰州再次入选十大正能量城市

《2020年度公益报告》显示,2020全年,山东省累计获得正能量奖励73次,力压前两期的榜首湖北和浙江,首次登顶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河南、四川、江苏、湖南、辽宁、河北、陕西7省在过去一年里也表现不俗,跻身前十。

在年度正能量城市榜单上,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最深的武汉,位居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随后依次是杭州、西安、长沙、重庆、济南、沈阳、北京、成都、兰州。

在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的《2018年度公益报告》中,兰州首次跻身十大正能量城市。自2013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上线,《兰州晚报》即成为本地区首个合作媒体,8年来,挖掘报道出了一大批凡人善举、美德义行的先进典型,参与推动了多项公益创新项目落地,潜移默化地让向善的力量得到更广的传播。

让好事行达千里,让好人更有力量。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个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真实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感受到了兰州这个有情怀有温度、凝聚正能量的美丽城市,让善散发光芒,让爱成为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