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专家除了专业根基 更要有职业操守

2022-10-15 08:46:55 智能朗读:

近日,93岁的文物专家孙机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一段视频冲上热搜榜。孙机透露,有人邀请他参加“有偿”鉴宝,但他一律严词拒绝。他说,“只要我陪他们出去转一圈,回来就给一百万。别说一百万,我一分钱也不要!”有网友称赞,这样的文物专家“有骨气”“令人肃然起敬”。

孙机是什么人?笔者告诉大家,孙机老先生上个世纪5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从考古学泰斗宿白,是我国著名文物专家,研究成果卓著,获聘中国国家博物馆名誉院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在文物鉴定领域,孙机是当之无愧的国宝级专家。换句话说,老先生要想挣钱、挣大钱,绝对是再容易不过的事。当然,老先生也不是绝对不出去转一圈的。在节目中,老先生这样说:“我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委员,如果国家从海外收回一批文物,我们要去看看(鉴定真伪),别的一概不参加。”

由此,笔者想起了去年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的玉溪市通海县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专家假、假专家一事。2021年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云南省玉溪市督察发现,通海县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干扰国控水质监测点采样环境,主要涉及杞麓湖水质提升等3个项目。云南省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有29名专家参与了这些弄虚作假项目。这29人中,他们都拿了数额不等的评审费、专家咨询费,出具了“同意”“原则同意”等意见,无一人给出“不予通过”意见或选择退出。

专家,在一个“知识就是财富”的时代,愈发显示出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更有人称呼专家学者为“社会的良心”。社会上之所以出现对少数专家学者道德的质疑声,并不是空穴来风。今年5月“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话题冲上了热搜。事情的起因源于一期电视节目,参与的几位专家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态势,提出了几个建议,随后这些建议迅速形成了三个话题——“专家不建议年轻人掏空六个钱包凑首付”“专家称买房比租房划算”“专家称今年6到10月是购房好时机”,被众多网友热议。对此,有评论就指出:专家的观点实际没有对错之分,但置于不同地域实际市场环境和不同人群经济实力背景下讨论,这些观点也就没有了对应的价值。这表明了在一些问题上,由于专家观点不具备普遍适用性,除了引起人们的反感,并无更多价值。因而,“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建议背后,实则是人们期待这些拥有公共关注度的专家,发表一些切合实际的言论,能够影响到政策环境,对改善自己生活有所帮助。想想也是,如果你的建议要么含金量偏低,多是“正确的废话”;要么不接地气、不食人间烟火;要么拿人钱财、替人说话,我们为何要相信你。

笔者以为,专家,不仅仅要有深厚的专业根基,更要有坚定的职业操守。如此,才是社会之幸。

桑吉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