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聚力绘就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底色 七里河区不断优化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2022-10-09 08:13:21 智能朗读:

在生态环境上做绣花文章,让美丽家园更宜居。

秋日雨后空气清新、凉爽宜人。位于七里河区彭家坪的都市文化休闲公园,绿荫斑驳、小径通幽。园内白杨、银杏、白皮松、五角松、白蜡等观赏树种葱茏叠翠,34米高、80米宽的跌水景观从公园入口潺潺流淌而下,隆隆地水声伴随着蝉声鸟鸣,让人仿佛置身山林之中。

谁会想到,这一景色怡人的生态公园,曾经是一条淤泥堆积、垃圾遍布的泄洪道。“七里河区有6条洪道,狸子沟是其中之一。狸子沟之前两侧是耕地,很多农民把生活垃圾直接倾倒在排洪道内,令河道内污臭不堪。整治河道的时候,光清理垃圾就清理了近100万方。” 七里河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道:“如今,在科学规划和精细打造下,狸子沟在承担原有泄洪功能的同时,也成为了彭家坪新区的绿色肺叶。”

七里河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在生态环境上做绣花文章,让美丽家园更宜居。

“黄河之滨也很美。”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该区深刻认识到,狸子沟中游段恰巧在七里河区规划建设的都市文化休闲公园范围内,于是结合公园的规划设计和功能布局,同步对狸子沟的中段沟道进行了治理。在整治过程中,通过雨污分流、河道底部处理、边坡处理、安装给排水系统等举措,改善水体质量,将河洪道达标优质水体排放至黄河。高标准的生态建设水平及“以点带面”的辐射力,在实现了河道综合治理的同时,形成了园区内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了彭家坪新区的城市品质。

如今的狸子沟,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两边的护坡上绿色葱郁、步道蜿蜒,干净平整的河道内填充着五颜六色的小碎石,小桥流水相映成趣。平坦的健身步道和林荫小路串接起功能齐备的水上剧场、文化管廊、篮球场、羽毛球场、滑板公园和亲子广场,已然成为了节假日里市民亲近自然、颐养休闲、运动健身的好去处,成为七里河区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彭家坪镇在近十年中,践行着通过流域生态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用生态价值提升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彭家坪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文化旅游组团,彭家坪新型城市化轮廓逐渐凝实,华润誉澜山、莱美医药等4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工大科技园、丰泰里时尚街区、保利大都汇等1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华润万象城、华润未来城、苏宁易购彭家坪物流基地、华为甘肃鲲鹏创新中心等多个项目在此落户。数字科技、健康医养、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正在这个科技智慧新城焕发蓬勃生机,激活了整个彭家坪片区的活力和发展潜力,真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七里河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狸子沟改造助推彭家坪的快速发展,是七里河区十年来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通过持续压实“河长制”责任,推进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黄河流域七里河段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工作,真正实现“一河净水送下游”,切实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不断优化环境,共筑绿色生态,城市园林绿化的绿量、景观效果和生态环境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城市形象、城市景观、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市生态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也以此吸引了诸如环球港、华夏文化博览园、万达茂等众多优质项目落地,形成了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有效联动和良性循环,实现了青山绿水下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王楠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