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黄河水清 城市靓丽 人民更幸福 我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2022-10-12 08:26:19 智能朗读:

浩浩荡荡的黄河水,携着西北的风沙,滔滔东去。兰州是我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是黄河之滨的山水名城。

黄河从西固区岔路村入境兰州,自西向东穿过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皋兰县、榆中县,至榆中县青城乡大岘沟出境。黄河干流兰州段河道总长150.7公里。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兰州承担着国家使命。近年来,兰州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嘱托,打出大保护、大治理协同推进“组合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尽一切努力让黄河水更清,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如今,水清岸净、飞鸟翔集、人河相亲的美丽画卷正在兰州大地铺展开来。

“黄河之滨真得很美”

金色兰州,秋高气爽,天蓝如洗,云白如絮。奔腾的黄河振奋着这座城市的精神,车水马龙奔赴在珍贵的当下。而走近母亲河畔,仿若走进了秘境,外面的喧嚣与己无关,眼下唯有波澜壮阔的长河、苍翠的山,以及缥缈的云。

退休后,杨军辉每天都坚持在黄河岸边锻炼身体,他说:“最近几年在黄河边看不到排污管道了,黄河水更清了,再也闻不到臭气味了,黄河岸边花红柳绿,令人赏心悦目,黄河之滨真得很美,生活在兰州很幸福。”

黄河水质的变化,得益于兰州的铁腕治污。“我们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把水污染防治、城市内涝防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区污水管线更新改造、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雷坛河黑臭水体整改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康斌说。

2018年以来,兰州市先后启动实施了西固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盐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项目。目前全面完成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一条10万吨污水处理线通水运行,剩余两条进入收尾阶段;雁儿湾、盐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出水一级A稳定达标排放,日处理规模由60万立方米/天提升到77.5万立方米/天(远期达到90万立方米/天)。

“我市城区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的实施,使我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质的飞跃,极大改善黄河水体健康,必将对兰州的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产生重要意义。”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主任何明阳表示。

与此同时,我市建成红古海石湾镇、榆中城关镇等9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6%,超过国家“水十条”95%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污水应急排查整治,建成污水管网32.8公里,大大改善了水环境。

全市河湖长制水域管理全覆盖

河道巡检员宋霞荣负责巡检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大桥到深安大桥这一段区域,要对黄河两岸的设施,比如挡墙、护栏、河滩地还有排洪沟这些设施进行检查。不仅如此,还要观察黄河的水质、水情。

以往宋霞荣一遍巡下来,一天十公里的路程常常需要五六个小时。几年下来,算一算巡河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三圈。

现在,宋霞荣不必每天去现场巡检了。在兰州市黄河河道视频监控中心,宋霞荣通过实时监测画面,进行线上巡检。去年,黄河河道视频监控系统上线运行,我市在黄河两岸架设393个摄像头,黄河两岸的水情、水质情况以及河道的各种变化等在画面中清晰呈现。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深化河湖环境治理攻坚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陈孝伟介绍,我市持续深化河湖监管,实现全市河湖长制水域管理全覆盖、精准化,逐步实现了河湖管护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

记者了解到,我市建立健全河湖长制体系,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工作责任。编印“一河一策”方案,完成7条规模以上和68条规模以下河流划界,为河湖管护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新增民政、人社、文旅、应急4家市级部门。加强与地方河湖长制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分别与海东、白银、临夏、武威签订黄河、湟水、庄浪河、大通河“上下游联动、左右岸互动”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和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与白银、临夏建立黄河干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多领域开展跨界河流管理保护协作。探索建立“暗访督查+无人机航拍监测+巡河APP+群众举报”为主要手段的河湖监管体系,实行‘“督办杳办、一事一办” 三单控制制度,有力推动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我市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完成水利部反馈128个河湖“四乱”问题的核查整改工作,重点整治了黄河干流城关段水上清真寺、七里河马滩段农家乐侵占河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依法启动行政强制程序,对城区段未批设置趸船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整治,拆除趸船13艘、废弃泵站7座,完成黄河干流兰州段240个岸线利用项目的摸排调查,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河道面貌显著改善,兰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连年考核位于全省前列,兰州市水质清净指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