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崇德向善”蔚成“兰州风气”“文明高地”迈向“文明高峰”

2022-10-15 08:35:19 智能朗读:

10月8日下午,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 热情服务暖心人”的锦旗被送到了兰州吉祥出租车有限公司友谊雷锋车队。这是市民陈先生为了感谢“的姐”杜娴拾金不昧的义举。一个月前,陈先生不慎将装有现金的手提袋落在了杜娴驾驶的出租车上,得知情况后,杜娴第一时间搜寻后座,以最快速度将手提袋还至失主手中。

红彤彤的锦旗映亮了杜娴的笑脸,她说,从加入雷锋车队的那天起,自己就知道,作为队员就必须承担责任使命,用诚信敬业和善意温情为市民提供好服务。“我们车队现有4名‘兰州好人’,他们无私奉献的正能量对我影响非常大,感召我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杜娴感慨地说。

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好人,进而能够温暖一座城,而这也正是兰州争创典范、再攀高峰的底气。近年来,兰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发展,注重典型引领,着力打造“凡人善举·德润金城”品牌,广泛开展陇人骄子、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工作,全市累计评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近2.5万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5人,中国好人94人;甘肃省道德模范25人,新时代甘肃好少年25人;兰州市道德模范61人,兰州好人1232人,新时代兰州好少年90人,兰州新时代最美乡贤20人。

他们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孝老敬亲、有的敬业奉献,有的助人为乐,他们共同秉持“好人精神”,向善向上的脚步走遍了整座城市,用各自凡人之躯的一言一行根植好人文化,点亮着金城兰州的城市之光,带动更多人成为文明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原来好人就在身边,我也要向他们看齐!”“要把‘好人精神’当成做事标杆。”越来越多“见贤思齐”的声音交织汇集,以振聋发聩之势,响彻金城云霄。

作为我省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的创建者,董青的义举影响了很多人关注特殊儿童群体,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退役军人南建军,不但自己热衷公益事业,也教导自己的学生去做公益,把良善之行融进教育;青年志愿者朱家辉,走进乡村为贫困儿童捐资捐物,还常常来到社区,以“邻里守望、情系他人”的方式传递温暖……而“兰州好人”引领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只是兰州市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一个缩影。

“有奉献的青春,才是最有意义的青春。”这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甘肃省道德模范获得者张森常常挂在嘴边的话。22年前,带着爱与责任,张森踏上了公益之路,将一片赤诚之爱奉献给了家乡兰州。从起初的28余人,到如今的超过100400人,由张森创立的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从兰州辐射全省,带动越来越多加入为他人点亮“生命之灯”的行列,助力着兰州市崇德向善良好风尚的形成。

在兰州市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只要张森有时间,他总是倾心尽力,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践行无私奉献的大义精神。多年来,由兰州出发,张森的足迹已遍布省内14个市州、86个县区,他为困难学子捐赠学习用品,为身患疾病者撸起袖子献热血,为阻击疫情传播持续奋战……“我会继续推进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坚持不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传递兰州的温暖和关爱。”张森说。

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是弘扬文明新风的时代要求,更是培育引领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评模范、选模范,最终要落实到学模范、做模范。一个个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用各自的爱与善意,掀起了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连锁效应,也使得文明之风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全体市民的一言一行。

无言的感动来自心灵的震撼。“每个模范的故事都会使我的心中充满暖意。他们其实就来自于我们的身边,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我会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也会以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文明善举。”市民刘婷婷说。“远亲不如近邻,如果我们能从帮助身边人做起,那么这个社会一定会变成美好的大家庭。”市民程鹏飞说。市民们在道德模范的故事中审视自己,成为了一个个助力文明腾飞的实践者。

在楷模善行的引领下,孝顺父母、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已悄然成为兰州市民共同的人文情怀和价值追求。道德的力量促使着兰州在不断嬗变,也助推着兰州从“文明高地”迈向“文明高峰”,当道德文明成为这座城市的品牌和通行证,兰州已然展现出崇德乐善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气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