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忠勇担当护平安 淬火砺兵锻铁军 这十年兰州公安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2022-10-15 08:35:33 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锚定“整体工作全省当排头、优势工作西部创示范、单项工作全国争标兵”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扎实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兰州”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坚持政治建警 淬炼兰州公安铁军

十年来,兰州公安共有20个集体荣获22项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20项。兰州市公安局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兰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大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共有47人次荣获58项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55项。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0人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9人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各3人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中国好人、个人一等功各2人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最美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各1人次。

严打违法犯罪 全力守护人民安宁

十年来,兰州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重拳惩治黑恶,生态打防电诈,强化专项打击整治,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12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恶势力团伙59个、村霸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94名,超过前10年抓获总数;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58起,是前3年总数的5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9.45亿元,占全省的50%。将电诈打防作为兰州公安“顶级工程”,牢固树立“破案光荣、不破耻辱”理念,坚定“电诈案件可防可破”信心,系统重组架构,优化再造流程,着力构建“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打防电诈新机制和“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整体格局,以变应变、以新制新、以专打专、以快打快,向电诈犯罪全面宣战,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显著战果。2021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历史性拐点。2022年以来,取得“两降五升”良好成效:立案同比下降37.13%;损失同比下降15.98%;破获本地案件同比上升50.30%;紧急止付42.41亿余元,同比上升53.32%;冻结涉案资金2.32亿余元,同比上升55.95%;返还受害人资金同比上升35.94%;预警劝阻90万人次,同比上升30%。十年来,命案发案持续下降,2022年以来同比下降23.5%。2017年以来命案现案100%全破。全力攻坚命案积案,累计破获195起。特别是2019年至2021年,聚焦命案“双百”目标,攻坚侦破部督、省督命案积案120起,破案总数超过前10年总和,居全省乃至西部第一,命案积案库存下降率居全国前列,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8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04人,挽回损失44.54亿元。协助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13.75亿元,协助税务部门追缴税款2.04亿元。破获好小仔、今金贷、西部欢乐园等非法集资案,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全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追赃挽损近3亿元。同时,重拳打击“食药环知”、涉黄涉赌犯罪。破获案件1500余起,移送起诉2844人。其中,破获环境资源案277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案件334起,查获涉案卷烟2.5万条、资金6.8亿元。破获涉黄涉赌案件833起,移送起诉1570人。侦办了一批跨境网络赌博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人,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坚持“全链打击、生态治理”,连续5年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累计侦破涉网案件5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60人。成功侦破省督“3·09”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摧毁“套路贷”犯罪团伙6个,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创新社会治理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十年来,兰州公安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智慧公安”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建成运行智慧安防小区1190个,全市刑事、治安发案总体降幅达70%以上,48%的智慧安防小区实现“零发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社工委”机制,795支社区警务团队扎根基层、服务社区,一体联勤联防、邻里守望;750支群防群治队伍融入基层、奉献社区,打造了“西湖蓝盾”“同心卫士”“无诈社区”等一批“平安品牌”。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制定出台《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创新搭建养犬管理系统、开锁业治安管理系统和便民开锁微信小程序、网约房智慧管控系统、“低慢小”航空器便民服务管理平台等科技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新业态领域治安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服务质效。下放旅馆、印章、典当、保安等特种行业管理权限,强化日常监管,更好便民利民。加强“智慧交管”建设,创新交通信号优化模式,推行“潮汐车道”“可变车道”“二次待转”等新型控制技术,道路通行效率不断提升。狠抓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全市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从2012年4.8下降至2021年的1.9,降幅达60%;2016年至2021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实现6连降。2021年首次实现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零发生”。

全面深化改革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十年来,兰州公安始终坚持立足公安职责,夯实基层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做实“放管服”改革,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模式,推出140余项改革举措,151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创新“互联网+户政”业务。做实“一标三实”常态化采集维护,累计登记标准地址235.8万条。全面推进省内“一站式”户口迁移、户籍业务“全城通办”“5类户口迁移+2类证明”跨省通办。积极推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在全省率先实行24小时制证、48小时送达模式。打造甘肃省内首创、西北地区领先的户政业务“就近办”“在线办”“码上办”“简化办”四项举措。试点运行全省首个“无人警务室”,推出方便老年人线上办理“暖心版户籍e办”。创新出入境管理。2012年至2019年,出入境证件受理量增长142%。建立“只跑一次”制度,仅凭身份证就可申办出入境证件,办证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设置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绿色通道和涉外综合事务咨询专窗,实现来兰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一并发证”。创新交通管理服务。7批次79项交管“放管服”举措先后落地,交管业务办理全覆盖进驻区县政务大厅,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网办率由0提升到80%。建设社会化服务网点129家,建成西北首家、全国领先的集“评估定损、责任认定、保险理赔、人民调解、事故法庭、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六位一体”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涉交通事故投诉信访案件下降60%,涉交通事故民事诉讼案件下降40%。

赶考永远在路上,荣光永远在前方。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州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维护稳定的新成效、开拓进取的新作为、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奋力开创兰州公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范国臣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