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让青春在西部热土上绚烂绽放——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兰州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商鹏飞

2023-05-02 19:48:41 智能朗读: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从天津到甘肃,从渤海之滨到西北陇原,跨越1481公里,变化的是风景,不变的是他想要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信念。600多个日夜,商鹏飞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续写着这份“山海之约”,用青春见证着兰州新区的变化与发展。

22岁的天津小伙商鹏飞在2021年本科毕业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甘肃,开展为期3年的志愿服务。目前,商鹏飞服务于兰州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年6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启动全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舟曲县是此次避险搬迁工程的重点县之一,受灾居民开始分批次搬迁到兰州新区,商鹏飞到达兰州新区后参加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兰州新区避险搬迁移民关爱活动。

8月19日,到兰州新区的当天,商鹏飞还未来得及熟悉工作环境和调整状态,就跟同事一同投入到避险搬迁准备工作中,核对数据、整理物资,一直忙到晚上12点,紧张的工作节奏让他感受到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8.jpg

商鹏飞帮助移民搬卸家具。

第二天早上7点,在活动现场,看到大批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商鹏飞立刻撸起袖子加入。签到登记、发放物资、搬卸家具……他不停奔忙着。

眼前的场景让他脑海中浮现出电视剧《山海情》中的剧情,想起了为做好移民搬迁工作而尽职尽责的“马得福”。

商鹏飞在朋友圈的记录。

结束工作后,商鹏飞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一刻:“最终我也来到了‘西海固’一样的地方,做起了‘马得福’一样的工作。”

“看到那些从舟曲搬迁过来的群众脸上露出的喜悦之情,听着他们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言,那一刻,我深刻地意识到参加西部计划的意义所在,也更加坚定了要做当代‘马得福’的决心。”商鹏飞说。

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初到甘肃,西北干燥的气候让商鹏飞很不适应。早上起床洗漱时会流鼻血,嘴唇干裂、口腔溃疡也是常有的事情,身体的不适似乎在向他发出挑战,但也更加激发了他想要扎根西北大地,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

他暗暗告诉自己:“这点苦不算什么,接下来的三年时间,我要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忙碌紧张的工作中,商鹏飞也逐渐适应了西北的生活。

烧柴火是舟曲当地居民主要的取暖方式,居民将木材视为珍贵的生活物资,搬迁时会带大量木材,增加了搬迁难度和志愿者的工作量。

商鹏飞参与植树活动。

了解舟曲居民的生活习惯后,商鹏飞开导志愿者理解居民的做法,除了与搬迁工作组协调解决移民携带大量木材的问题,还借用电动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解决搬卸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志愿者工作难度。搬卸工作结束后,他又积极扮演“扩音器”角色,努力做宣传工作,吸引、发动更多有志青年参加志愿服务。

商鹏飞告诉记者,他组织参与了17批次避险搬迁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招募志愿者1万余人,帮助远道而来的居民打扫住房、搬卸家具,让3107户12361人暖心舒心搬进新家。

商鹏飞参与爱心慰问活动。

同时,商鹏飞积极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在省运动会、兰洽会、兰州新区获批十周年、“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大型活动现场,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商鹏飞。他还动员爱心企业、商户组织开展了义剪、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为20位移民搬迁孤寡老人送去了月饼、面、油等价值6000元的爱心慰问品,帮助移民们融入新区生活。

商鹏飞参与爱心慰问活动。

每当有学弟向他咨询“西部计划”时,商鹏飞都会将工作中的照片发给他们,向他们讲述移民搬迁现场群众看到新居时脸上透出的喜悦;贫困儿童得到慰问救助时眼中露出的光芒;支援疫情一线时群众留下的感谢信……在他心中,这一幕幕的动人场景,才是他参与西部计划最大的意义,更是他这段时间里最宝贵的收获。

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考”中,商鹏飞用实际行动写下一份份“精彩的答卷”。谈及自己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时,商鹏飞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他说,“这份荣誉不单只是一份奖励,更是一种激励。”

商鹏飞为群众答疑解惑。(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在剩下的服务期内,我将继续以赤诚之心服务基层群众,做好西部计划这场青春接力赛的接棒人和赶路人。”商鹏飞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西部计划中,在国家西部发展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书写精彩青春故事,留下坚实的青春足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聪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