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多举措做好“五一”假期服务保障

2023-05-02 08:27:02 智能朗读:

4月29日晚,金城大剧院座无虚席,灯光璀璨,美妙的音乐、清澈的歌声与观众热烈的掌声交织融合。“跳动的音符”——兰州市少年宫“小飞天”艺术团春之声音乐会在这里奏响,175名学员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献上金城少年儿童的美好颂歌。□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 洁 摄

□吕胜军 摄

工作人员在进行安全检查    □吕胜军 摄

“五一”假期,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绿色、舒心的节日,我市各职能部门提前部署、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市场监管:

假期“不打烊”护航节日安全

“五一”假日期间,为带给广大市民和来兰游客更好的消费体验,兰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假日不停歇,采取联合检查、加班加点错时巡街等措施,以夜市、商超、美食街区和周边民宿、农家乐、商业综合体等游客聚集区为重点领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及价格违法行为等领域的专项检查活动。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执法人员检查了正宁路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七里河民族金街小吃街、黄河食渡文化夜市等美食街区,兰山旅游景区农家乐,万象城、中天健、兰州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及香满楼等大型以上节日聚餐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把食品安全关,重点检查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贮存、制作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聚餐留样、散装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等,严查来源不明食品、假冒伪劣食品、无证销售食品和销售不合格食品,对不明码标价、虚假标价、模糊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工作,一经发现问题,立即现场整改。

同时,针对节日期间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特种设备使用负荷大等实际情况,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抽查设备、询问作业人员、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兰州五泉山公园、兰山索道、榆中栖云小镇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场内机动车以及气瓶充装单位的各类设备,逐项检查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设备使用登记及检验、日常运行自查记录等重要工作,并进行安全宣讲,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保障相关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此外,节日到来前,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餐饮、酒店下发价格告诫书,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重点场所进行集体约谈,号召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节日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餐饮酒店本地特色商品价格监管,全力维护商品价格稳定。并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市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作用,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对于消费者的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全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目前,“五一”专项检查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5户次,发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并现场整改19项,督促食品经营单位现场立即整改10家,发放提醒告诫书4份,现场责令改正价格违法行为8起,立案处理价格违法行为案件5起,核查消费者投诉举报30件。该局将持续加强对市场内各类经营者的监管和检查力度,确保市场秩序良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公安:

织牢节假期间“安全网”

“五一”假期期间,兰州公安以开展“三抓三促” “主动创稳”行动为抓手,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严密落实、全力以赴,织牢“安全网”,点亮“平安灯”,以实际行动护航节日平安。

兰州公安城关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持续开展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安全生产检查、反诈宣传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兰州公安七里河分局组织警力,联合街道社区综治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清查行动,对辖区治安隐患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兰州公安西固分局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并针对节日人流、车流增多的特点,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切实消除风险因素,严守安全底线;兰州公安安宁分局以“清风2023”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辖区平安建设,积极主动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节日期间,兰州公安红古分局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坚持主动靠前、高压严打,努力实现案件快侦、快破、快挽损,切实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兰州新区公安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判、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力以赴保稳定、护平安;兰州永登、榆中、皋兰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提前谋划,加强值班备勤,制定巡逻防控方案,加强繁华街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频次,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开展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治安安全培训,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确保出租车安全营运,文明行车;兰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警企联治联防联管”治理模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发展;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全面加强林区治安管理、隐患排查、森林防火等工作,组织力量深入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筑牢林区安全防护网,确保景区秩序稳定和游客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 通讯员 张军扬

交通:

保证节日期间运输安全畅通

高速 放假不松管理

为做好“五一”假期保通保畅工作,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一个安全、绿色、舒心的节日行车环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省高速公路运营监控调度中心“保畅”“服务”两手抓、双促进,全心全意践行“免费不免服务”“放假不松管理”的总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保证节日期间道路的安全畅通。

节日期间,调度中心充分发挥动态监测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技术手段,增强路网运行监测,全面掌握路网通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从容。通过甘肃高速APP、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交通广播、电子情报板等载体,多频次发布路况、气象、交通管制、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出行,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民的服务。加强信息报送及应急协调工作,认真执行“五一”期间工作报送制度,保持通信畅通。通过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高速公路安全和有序通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形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机场 全力做好运输保障

随着航空旅游市场的迅速回暖,民众出行热情持续走高。5月1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一派繁忙。据机场数据显示,4月30日完成运输起降353架次,旅客吞吐量超4.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27.4吨。

为给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出行体验,兰州机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运输保障工作。通过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消防设施、设备运行、电力保障、应急通道等进行检查,确保机场各类应急设施设备良好。同时,持续做好“乘心如意”首乘服务、“小红帮您”特殊旅客服务以及“经兰飞”中转服务、“心心箱印”行李运输服务等保障工作,优化“十帮”“十相伴”服务,以满足旅客个性化差异化出行需求,并提供舒适、安全的乘机体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

电足水畅 兰山顶上农家“乐”

“‘五一’小长假这几天来兰山农家乐享受田园生活的游客特别多,光我们头营村日均接待量就达到了5万多人。非常感谢供电公司员工上门服务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有你们操心,我们就能安心过节了。”4月30日,头营村村委会主任李光旭对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杨帆说道。

“五一”小长假前,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依托“三网融合”服务优势,与南山山麓头营村村委会主动对接、服务联动,针对“五一”期间客流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对每一个农家乐小院、民宿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逐一排查。

“五一”节日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仔细检查农家小院电器的接线电源、开关、插座等有无出现老化破损,是否存在线头、接头裸露或接触不良等情况,对不符合安全规定要求的及时进行更换、维修。针对农家乐经营户关心的峰谷电价问题,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利用电费电价宣传册,耐心讲解峰谷电价政策,针对性提出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的建议,优质的供电服务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天气:

未来5日 我市空气质量良好

5月1日,据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未来5天(2日至6日),我市城区空气质量良好,其中,2至4日空气质量为良,5日、6日为优至良。

据预报,5月2日高原槽过境,地面维持偏南风,晴天升温,扩散条件较好;3日槽后西北风控制,地面风力持续,预计假日返程车辆拥堵,造成短时氮氧化物和臭氧超标,整体空气质量维持;4日到5日,高原槽配合北部涡底冷空气,我市温度明显下降,夜间有降水过程,空气质量大幅好转;6日我市地面冷槽控制,东北风冷平流,空气质量维持。总体来看,2日至6日,我市城区AQI(空气质量指数)在51-90之间,其中,5日、6日AQI在45-75之间,为优至良,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_10或臭氧八小时O3-8h。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公园:

提升安全服务水平喜迎四方游客

“五一”假期,我市各公园几乎同时迎来游客高峰,各公园也是提前做足了功课,根据自身实际,在服务水平和游园安全方面促提升、抓落实,赢得广大游客的肯定和赞誉。

为兰州植物园的服务点赞

假日期间的兰州植物园绿意满满,花香四溢。据园方统计,每日游园的人数近12000人次。据悉,为了营造舒心的游园环境,兰州植物园在节前对全园环境进行清洁,并进行安全检查。在“五一”期间,该园还加大了清洁频次,全体职工挂牌上岗、统一着装、微笑服务,文明引导。

一位来自西宁的游客对记者说,“他是第一次来植物园游玩,感觉兰州植物园很干净,向园方工作人员咨询时,对方很热情,回答也很周到。在这里游玩非常舒心,为这里的服务点赞。”

五泉山公园全方位拓展服务功能

为给游客提供舒适、温馨的游园环境,五泉山公园完善了便民服务站及母婴室,如母婴室还设有婴儿床、尿不湿等用品。免费给游客提供热水、急救箱、轮椅、雨伞、衣帽架等服务。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站,积极为游客提供文明宣传、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待休息、办理投诉、环境卫生、便民服务、志愿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了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所有的安全检查工作均在“五一”节前做完。应急预案也准备到位,并提前进行了演练。

兰州野生动物园多措并举保障旅游安全有序

记者了解到,鉴于游客众多,兰州市林业局、兰州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等派出大量工作人员联合园区管理人员,加强治安、消防巡查,全力保障道路畅通,提供医疗服务,保证游客在游园期间的安全。同时园区向天地应急救援队、兰州财经大学等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并向社会招募小小志愿讲解员,分别在园区停车场检票处、园区检票处及园区各场馆从事旅游咨询、交通指引、疏散客流、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

尤其针对萌兽山谷、海洋馆等重点游览场馆,设立安全疏导点、分流指示标识牌、拉设隔离带,在游客集中的区域进行分流和疏导,避免因人流滞留造成拥堵现象,全力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温馨、整洁、舒适的旅游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