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偷秋

2022-10-09 08:32:33 智能朗读:

在儿时的记忆中,老家最过瘾的事,莫过于偷秋了。

“立了秋,挂锄钩”,“立秋”一过,各种农作物相继成熟,农户们只等收获秋天了。

张奶家的梨子,一直被孩子们惦记。我们常常在梨树下玩耍,青皮的梨子在热切的目光中渐渐长大。张奶腿脚不大好,眼睛却盯得紧,我们想朝梨子“下手”也没机会。偶尔掉下的梨子,咬一口尝尝,酸得睁不开眼。秋风吹拂中,梨子由青变黄,长成好吃的样子。张奶总要走几天人家,这可把我们这些馋猫乐坏了。一个个爬在院墙上,把张奶家的梨子尝个够。入秋后,梨子含糖量增加,又脆又甜,那是我们咬的第一口秋。当然,只是偷偷地尝尝而已。到了摘梨那天,张奶总会挨家挨户送些,故意问“梨子好吃不”?我们总是抢着说:“张奶,早就替您尝过了,甜着呢!”说完,张奶总要瘪着嘴巴笑半天。

老家属丘陵地貌,非常适合花生种植。放牛时,我们最喜欢“偷”花生。牛在河边吃草,我们猫着腰,爬到高高低低的花生地里,这里扯一颗,那里摘一把,然后带着“战利品”迅速归队。刚成熟的花生,白里透着红。把花生埋在浅浅的土里,上面烧起柴禾,不一会儿就闻到花生的香味。把热土一扒拉,就露出花生来。剥开一颗,滚烫滚烫的,边吹边放嘴里。烤过的花生米,表皮微微起皱,嚼起来又甜又糯。吃完花生,打扫下“战场”,消除安全隐患后继续放牛去。回到村里后,告诉所“偷”的人家花生要丰收了,主人们往往感激地一笑,心里有底了。

栗子是孩子们的最爱,可惜那时栗子树不多,总要到林场去“偷”。走过一段山路,翻过一个山头,才到林场的栗子林里。“七月洋桃八月楂,九月板栗笑哈哈”,每年的九月,我们就去“偷”板栗。三五个小孩坐在树荫下,用脚踩着刺球,剥开一个美味的秋天来。褐色的板栗又大又甜,粒粒饱满,散发着金属般的色泽。每次去林场“偷”板栗,总被林场主人发现,他们还请我们到场里喝水嗑瓜子呢。

“偷秋偷秋,越偷越有”,这是老家的一句老话。不光是小孩子爱“偷”,大人们也带头“偷”。“张大娘,你家的萝卜真嫩”“他大叔,菜园旁的甘蔗被我尝了一嘴哈”“李大姐,你家今年的红苕个头好大呀”,诸如此类,大家见了面就相互搭讪着,分享着偷秋的喜悦。

又到秋天,真想回老家偷秋,再去“偷”一段美好时光来。

□赵自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