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十年接续奋斗 十年一路前行 兰州经开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03 08:32:57 智能朗读:

雪花啤酒生产现场工人整理包装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功能定位,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园区,在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担当,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持续壮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年来,兰州经开区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92亿元,年均增速14.4%。十年来,兰州经开区发展主体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共有“四上”企业292家。十年来,兰州经开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120位,连续两年累计实现提升进位56位,被评为甘肃省首个国家级绿色产业园区。

先行先试

始终站在发展建设“第一线”

十年来,兰州经开区紧随兰州市发展战略调整的步伐,始终站在改革发展、开拓建设的“第一线”“先发力”“带好头”,把各项工作切切实实融入工作实践中。

2012年12月,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三区”融合发展。兰州经开区从平地修路、搭建彩钢房成立指挥部干起,两年来,在38.38平方公里的机场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物流产业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先后引进了正威国际、申联医药等10多家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企业。自主投资近13亿元,建成了贯通园区的3条规划道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为兰州新区起步发展贡献了兰州经开区力量。

2014年12月,兰州市委市政府将兰州经开区的空间布局调整为“一区五园”,即机场北高新园区、安宁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规划面积达165.32平方公里。在这一阶段,兰州经开区多向施力、积极作为,助推各园区发展建设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在机场北高新园区投资10亿元,建成占地4000多亩的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发挥产业聚集效应,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引进入驻医药企业25家,已成为兰州乃至甘肃生物医药发展的一颗亮丽的名片。

2018年6月,兰州经开区规划建设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形成“一区六园”空间布局,规划面积达265.32平方公里。2022年9月29日,投资90亿元的兰州市北拓片区土地整理一期工程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经开区坚持将开发建设与环境治理同步推进,在生态修复上着墨,在高质量发展上落笔,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聚焦发展 培育构建特色产业集群

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及工艺水平提升项目是为了兰州西客站南广场建设而进行的出城入园建设项目,是省立重大项目,位于兰州经开区安宁园区。

日前记者走进宽敞的厂房,这里机器轰鸣,工人各司其职,一派忙碌。

“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场地。”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立新介绍,新厂的建设,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从2018年底正式开工以来,公司生产能力得到了大提升,预计今年实现产值翻番。

近年来,兰州经开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眼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坚持“强二产优三产”,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向“高”“精”“尖”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据介绍,兰州经开区聚焦园区建设,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成为全市重点项目投资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形成以和盛堂、佛慈等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兰州万里航空、兰州飞行控制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以中车兰州机车、蓝科石化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兰州兴盛源、红安纸业为代表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以兰州铝业、金霸铝业等企业为代表的有色冶金产业集群;以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兰州货运西站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砂之船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等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产业集群。

优化服务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总部位于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在兰州落地生根。一晃多年过去,众邦从最初专业的电线电缆制造商发展成为现如今集房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集团的发展,与兰州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运输及货物运输时有受影响不能及时供应的情况,兰州经开区相关部门在得知情况后积极解决,减少了损失。在日常工作中,各级相关部门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有呼必应”。

由此,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扎根兰州经开区,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十年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管理服务体制,建立便利化“一站式”服务体系,“一窗式”受理模式。全面推行纸质材料电子化提交、线上审批,实现了全区所有服务事项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的“双百”要求,群众可以足不出户的办理各项业务。开通了“我要开工”“我要竣工”“我要审图”三类共9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等要求,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搭建便捷办事平台。十年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围绕特色产业主导设立了2.5亿元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已完成对兰州和盛堂等5家企业共计2.1亿元的投资。

关注创新 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兰州祺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智能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涛对记者说:“作为经开区的入孵企业,我们被奖励了10万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年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加快融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成为其核心驱动力、骨干战略平台和科技贡献的主要力量。作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两市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经开区积极抢抓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家增加到2021年的101家。十年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发展,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器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资金累计2000余万元。

兰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征程,该公司将按照国务院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创新、两提升、一打造”的发展定位,立足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打造产业集群、精专特色园区,争做全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驱动的试验田、发展经济的主阵地。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