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良好家风助推清廉政风 ——记“全省最美家庭”乔鹏之家

2022-10-10 09:28:33 智能朗读:

兰州市妇联  兰州日报  联合推出

“良田万顷,食不过一升;广厦千间,眠不过八尺。勤劳简朴是中华民族绵盛不衰的原动力,也是每个家庭兴旺发达、生生不息的重要法宝。”乔鹏是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质量监督所的一名干部,他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用以教育孩子自立自强,守简朴、去奢靡。

在家里,乔鹏非常注重“清廉家风”氛围的营造。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乔鹏和妻子张睿坚持“身正为范”的理念,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遵循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践行“绿色环保文明”的生活理念。节假日时,也会带着孩子参加公益徒步活动、“爱国卫生月”活动,引导孩子做一名小小环保志愿者。

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乔鹏更是从日常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参与者、实践者,被称为“环保达人”。无论是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还是“变废为宝”生活小妙招,他都熟记在心。“所有垃圾,混在一起是废物,分开全是好东西。”乔鹏笑着说。

“平日里,我会引导孩子将家里闲置的旧物(衣服、书籍、玩具、纸箱等),分类存放不随意丢弃,待社区或学校组织开展环保活动时,一并变废为宝,真正实现物尽其用的价值。”乔鹏说,正是这种言传身教、寓教于乐的亲子教育方式,孩子从小就养成了垃圾分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道德品质。

在工作岗位上,乔鹏也是一身正气,坚守廉洁底线,他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在2020年疫情暴发时,乔鹏凭借高度的敏锐性,率先谋划、采购物资、计划发放,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

期间,除带领办公室做好人员登记管理及公共区域消杀工作之外,乔鹏还频繁出现在一线防疫卡口点,为值守人员发放物资、宣传防护知识,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工作高效有力开展。他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为其他同事树立了榜样,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被授予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往今来,家风与官风、治家与治国,总是紧密相连,相得益彰,从一定程度上讲,齐家也是治国的前提。家风连着政风,党员干部要带头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树立清廉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助推清廉政风。”乔鹏感慨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