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致敬防疫现场的你:咽下委屈抹干泪水,甚至都被居民叫不上名字

2022-03-20 19:12:47 智能朗读:

3月中旬,疫情下的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工作者,守护最基层疫情防线。 赵雨欣 摄

18日至19日,兰州新增确诊病例44例,本地疫情防控升级。连日来,兰州多地社区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穿着红马甲、拿着小喇叭的社区工作人员守在小区门口、核酸检测点等地连轴转。他们的故事被记录成文字,通过视频在网络传播,致敬防疫现场的社区工作者,他们咽下委屈抹干泪水,甚至都被居民叫不上名字。

截至3月19日24时,甘肃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6例。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如何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降低居民感染风险,让重点区域社会面静下来?这成为兰州社区工作者今年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是兰州多个社区工作者精准编织疫情防控网的“秘诀宝典”。他们通过“电话核查、实地走访、居民反馈”等多种手段,全面开启信息筛查摸排工作;以网格为防控阵地和作战单元,用“辛苦指数”换取社区居民的“平安指数”。

大喇叭小广播宣传、跑腿、取快递、测量体温、通宵值守……这些都是社区工作者的基本功课。其间,还要去处理一些居民间的争端,他们咽下委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不辞辛苦的社区工作者里面,还有一群“熟悉又陌生”的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他们甚至都被居民叫不上名字。

无法下楼做核酸的残疾阿姨、在疫情中遭遇心理创伤的医护人员、居民的恐慌情绪、疲惫的社区人员等被忽略的群体,都成为他们的“关照对象”,他们竭尽全力来链接资源,用社工专业方法让其自我复原、自我增能。

图为兰州青年创作的漫画,为兰州加油。(资料图) 伊昱霖 摄

疫情下的兰州,谁是最辛苦的人?

持续三年的疫情,给全世界很多人的生活、工作,都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和改变,有些人还因此失去了生命。

逆行的白衣天使、在隔离病房连续做手术的专家、保障城市交通正常运营的公交司机、冒着被感染风险处理废弃口罩的环卫工人、穿行于各个街道的快递小哥,奔赴现场的媒体人,以及正在为梦想拼搏的高三考生,努力找寻就业机会的大学毕业生,四五年都不能回老家、隔着屏幕嗅着妈妈做的菜的异乡打工人……还有疫情之下,每一个平凡的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中。

在当下兰州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在甘肃三年探路本土化防疫措施的道路上,接过接力棒的我们更应勇毅坚守。正如最近火热兰州朋友圈的“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兰州话”视频中所说,“作为一个兰州人,我们只有把自己照顾好了,就是把这座城市照顾好。让我们携手努力,服从防疫安排,不给社会添麻烦。疫情总会过去,兰州还是我们熟悉的兰州。”

今日春分,万物新生。经历了寒冬,才更懂得春天的温暖。致敬每一个遭遇多重困难和锤炼之后,依旧对生活怀有期盼和信念的你。抱抱在疫情之下,每一个平凡而努力、不辞辛苦的你。

记者 丁思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