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创新“5553”工作法 做精做细服务保障 兰州市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

2021-09-22 08:45:36 智能朗读:

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开展“5553”工作法,落实了工作力量、经费保障、运行机制、业务培训、考核督查“五个到位”,打造了政治引领、法律服务、政策落实、情感交流、尊崇关爱“五个平台”,建立了核心价值的宣传队、扶贫济困的服务队、调节矛盾的工作队、社情民意的调查队、应急抢险的战斗队“五支队伍”,推动四级体系高效运行、推动服务保障提质升级、推动退役军人共管自治,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向“优”转变。

落实“五个到位”:

推动四级体系高效运行

工作力量到位。兰州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有”要求,采取“两选两任两专”的办法配齐配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即:选调市属退役军人事业单位精兵强将充实服务中心工作力量,选调机关年轻干部到服务中心挂职锻炼;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兼任服务站站长,乡镇(街道)武装部长兼任副站长;优先选用退役军人担任乡、村服务站兼职工作人员,并相对固定,力争实现专业化、专岗化。目前,市、县服务中心一线工作人员本科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的达到90%以上;乡、村服务站兼职工作人员中退役军人占65%。

经费保障到位。今年,在全市行政单位普遍“过紧日子”的形势下,优先提级保障服务体系工作经费,同比增长了35.6%。其中,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乡、村服务站采取财政补贴+专项拨付的方式落实工作经费,每年分别达到1万元、1500元以上,有效保障了工作运转。

运行机制到位。制定出台《兰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对市县乡村四级分别明确标准化工作流程92项、100项、89项、64项,实现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统一规范。按照“党的领导、军的特色、家的温暖”布置文化氛围、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把退役军人工作机构、职责、流程、制度、承诺全部挂上墙,营造了良好服务环境。

业务培训到位。紧贴工作需求,突出“四讲五心”(讲政治、讲政策、讲真情、讲“军”话,真心、暖心、贴心、用心、诚心),高频次、不间断、大规模开展各级各类培训,着力打造懂政策、精业务、敢担当、会保障、善服务的工作队伍。近三年来,先后培训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52批3000多人次,人均达3次以上。

考核督查到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行纳入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和退役军人工作综合考评范围。严格落实月督查、季通报工作制度,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全市通报批评,先进和后进分别挂红、黄旗,进一步靠实各级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以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契机,全面开展达标创优工作,全市8个县级服务中心、110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和111个300人以上村(社区)服务站全部达到示范型创建标准。

打造五个平台:

推动服务保障提质升级

政治引领平台。兰州市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站)窗口作用和末梢优势,将其作为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开展“五个一”活动,每月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学一次创新理论、过一次组织生活、看一次红色影视、听一次典型事迹、参加一次“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活动3000多场次,参加人员达10万多人次。

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依法维权工作,在市县乡村四级均设立法律服务站点,聘请律师驻点服务,把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延伸到了最末端,累计帮助解决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50多件,提供法律咨询1100多人次。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组织《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宣讲活动76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在各类公益平台播放广告4000多次。

政策落实平台。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把机关能下沉的服务事项全部放到服务中心(站)办理,不能下沉的安排机关干部到服务中心(站)集中受理,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积极开展代理代办工作,创建“金城办”APP,将15项服务事项转到线上办理,为退役军人提供信息化、便利化服务,实现了“不来即享”。

情感交流平台。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服务中心(站)打造成退役军人的“心灵驿站”,工作人员与退役军人实行结对联系,开展“五个必谈”(出现信访矛盾必谈、家庭遭遇变故必谈、事业受到挫折必谈、邻里产生纠纷必谈、重大活动节日必谈),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增深情感交流、增进理解认同,以解心带动解事,力求做到“事心双解”。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思想疏导工作,全市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20多件。

尊崇关爱平台。联合县乡人武部,积极开展参军“四尊崇”(新兵入伍隆重欢送、立功受奖上门报捷、重要节日开展慰问、家庭困难优先解决)、退役“五关爱”(热烈欢迎退伍返乡、全面落实相关政策、着力加强技能培训、积极支持就业创业、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活动,着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今年,先后举办欢迎欢送仪式120多场,慰问官兵家属380人次,送喜报上门80多次。同时,积极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逐人建档立卡、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累计帮办实事好事760多件。

建立五支队伍:推动退役军人共管自治

兰州市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一村一警一队伍”(每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一支以退役军人和民兵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由1名退役军人担任队长、1名人民警察任指导员)建设,引导退役军人充分发挥作用,全面参与平安兰州建设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及应急救援等工作。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有1160个,退役军人志愿者达到1.7万,实现了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贴退役军人工作实际,通过优化配置人员力量,在全市重点打造了五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核心价值的宣传队。组织各级“最美退役军人”和有从军经历的先进模范80余人,成立退役军人宣讲团,进军营、进机关、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活动420余场次。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站)贴近群众的优势,把挖掘整理参战老兵、战斗英雄、烈士遗属的口述历史作为重要任务,先后拍摄《老兵回忆录》等20多部纪录片,整理出版《兰州战役英名录》等6部书籍,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见贤思齐、奉献社会。

扶贫济困的服务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依托各级服务中心(站),大力开展“兵帮兵难、兵解兵困”活动,有效推动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大力动员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捐资捐助,开展送温暖活动;另一方面,引导优秀退役军人与困难退役军人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援助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各行各业累计捐助退役军人70多万元,通过“兵帮兵”解决实际困难340多件。

调节矛盾的工作队。在每个服务中心(站)设立“老兵工作室”,聘请思想素质好、政策理论清、会做思想工作的退役军人担任“老兵指导员”,与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联合开展信访接待工作,通过疏导情绪、交流情感,有效化解矛盾风险。目前,全市“老兵指导员”达480多人,今年已累计接访1200多人次。

社情民意的调查队。延伸服务中心(站)触角,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居民小区为网格单元,每个单元至少培育1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为“信息员”,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为及早做好预警研判、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提供有效助力。同时,各级服务中心(站)坚持经常开展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精准掌握退役军人所需所求所盼,推动全系统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围绕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制定出台《优抚优待目录》,先后走访1200多人次、调查问卷8000多份,吸纳意见建议40多条。

应急抢险的战斗队。鼓励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应急处突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目前,全市已有“方舟救援队”等专业化抢险救援队10支,先后参加省内外救援行动170多次,“方舟救援队”队长曲波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好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