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带动兰山农家乐实现美丽蝶变

2021-09-18 15:20:49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  兰州人周末最爱的去处是皋兰山, 要问皋兰山上的农家乐哪家最好,就犹如问兰州人哪家牛肉面最好吃,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头爱。近年来,头营村不断转变思路,按照“一户一品”的风格,积极提升改造农家乐,推动头营村传统农家乐不断换挡提级。

头营村地处兰州市东盆地南缘山地,是马衔山山脉北坡的延伸部分,位距兰州市区南山山麓。全村现有土地1327亩,农户136户636人,共有农家乐121家。多年来,农户自筹自建的农家乐经营模式让人们对兰山农家乐有了一种固有的印象,那就是喝茶、打牌、吃饭的地方而已。而近年来,伏龙坪街道通过规划引导,积极鼓励“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引导培育了一批促进兰山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力军和带头人,成功打造了一批像“漫山”“幸滙”“逅来”“雾隐”等为代表的“网红”农家乐。

9月16日,记者走进兰山“逅来”农家乐,绿地、帷幔、白纱,浪漫惬意的氛围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没有拥挤的餐桌,偌大的院子有三分之二被草坪所覆盖,泡一杯“三泡台”,便可静静地发呆,或看夕阳西下……

“逅来”的老板叫李光续,今年36岁,人年轻思想也新,这些年,他一有时间就去全国各地学习,只要是有民宿的地方他都会去体验,有时甚至会住上一两个月。看得多了脑子里便有“逅来”的模样,他一改往昔多放桌子多挣钱的老路子,精心设计轻奢风格,大面积留白,给游客空间,让大家可以看日出、等日落、赏夜景,用一天的时光享受慢生活。

李光续说:“希望自己的探索能起好头,从而提升兰山农家乐的品质。兰山很美,兰州的夜景也很美,只有不断探索才能适应时代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

在头营村,像李光续一样的年轻人也正在试图改变以往农家乐的模样。投资3000万元打造的兰山小镇依山而建,一期占地面积20多亩,可同时接待六百多人,是接待、团建、婚宴的好去处。 兰山小镇还通过和当地村民合作改建、自建13套轻奢特色民宿,让游客住在兰山之巅 看星星不再是梦想。

甘肃兰山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钦利表示,兰山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网红民宿和景点的出现,是兰山农家乐经过多年发展后升级换代的表现。新业态、新体验会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兰山,让兰山乡村游与时俱进。

据了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街道以头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一体化发展模式。于2019年5月成立了甘肃头营村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107户村民积极入股,占村民总户数的80%,股金总额达365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合作社引进了甘肃兰山小镇旅游开发发展有限公司,于同年7月签订了《兰山小镇合作协议》合作项目。打造以特色民宿为主体的“兰山小镇”项目,建设规划用地570亩,一期主要以头营村一队13户原有村民的宅基地为基础,改造提升打造高端民宿,为农家乐转型升级开展积极实践。

“‘网红’农家乐的成功打造,不仅赋能了乡村振兴新的内生动力,也让‘网红’农家乐成为头营村乡村振兴的一面新旗帜。”头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有荣说,“回顾皋兰山地区发展和改革的历程,从大包干到农业合作社崛起,从土地流转试水再到美丽乡村的陆续建设,正是发端于最基层农村农民的改革实践,让头营村这片广袤乡村迸发出强大的内生活力。今天的头营村,无论是以‘头营印象’为代表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是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些农民自己创造的新事物,正朝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汇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图二为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赵钰拍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